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诩公平,美国常青藤名校是特权堡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26 新华网

  美国记者撰书称,美国名校把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给了那些有特殊背景的人。这种特殊背景从家长是政界人士、商界富豪或校友到学生本人是“体育特长生”等不一而足

  美国高校常自诩为社会公平的推动力,招生时注重生源的“多样性”。但曾获得第88届普利策独家新闻报道奖的记者丹尼尔·戈尔登最近却撰书称,美国常青藤名校堪称特权的堡垒,把大量招生名额给了有特殊背景的人。

  据英国最新一期《经济学家》周刊介绍,戈尔登在《入学的价格:美国统治阶级如何挤进名校,而谁又被挡在了大门外》一书中称,美国名校把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给了那些有特殊背景的人。这种特殊背景从家长是政界人士、商界富豪或校友到学生本人是“体育特长生”等不一而足。从这种招生政策中获益的白人远比有色人种多。

  戈尔登在书中说,美国名校特别偏爱本校毕业生的子女和富有的捐助者的子女。在哈佛大学,申请入学的本校毕业生子女有40%被录取,而所有申请入学学生的总体录取比例只有11%。在阿墨斯特学院,申请入学的本校毕业生的子女有50%被录取。

  提到“体育特长生”,人们往往会想到活跃在篮球场和足球场上的黑人球星。但美国名校另有针对富有的白人学生设立的“体育特长生”名额,这些“体育特长”包括击剑、壁球、帆船、骑马和高尔夫球等。弗吉尼亚大学甚至招收马球特长生。

  戈尔登说,有迹象表明美国名校在这方面正在刮起一股改革之风,已有几所著名大学在逐渐扩大对贫困学生的经济援助,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也先后取消了提前录取的做法。但他指出,这股改革之风必须刮得更大更久,才会让美国大学重新采用在他看来早就应当采用的招生原则——根据智力水平招收大学新生。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