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中风险突出:中国商业银行50%贷款来自1%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5日电(记者黄玫俞懋峰)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日前透露,目前中国商业银行近50%的贷款资金掌握在不到1%的大客户手中,平均每个大客户的贷款金额为5亿元左右。

  对此,专家指出,中国银行相对依赖息差收入,商业银行贷款向大客户高度集中,银行须提防经营结构严重失调、贷款信用风险高度集中的“大款陷阱”。

  刘成相说,银行的贷款集中风险日益突出。据统计,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亿元以上的大客户占其全部贷款客户数不足1%,而贷款余额却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0%;平均单个大客户贷款余额近5亿元,且仍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银行追求“高端客户”无可厚非,这将促使部分大企业做大做强,但同时要注意到高利润背后的高风险。

  2000年广东茂名腈纶破产项目,1990年开建时资本金仅有4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7%,投资主要靠向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2003年,资产总额17亿多元的茂名腈纶项目负债总额达到23亿元,最终以1亿元拍卖,大量的银行贷款化为乌有。

  银行贷款的行业集中度在提高,银行贷款不断向大客户和部分行业集中,一方面导致贷款信用风险高度集中,形成了巨大的潜在和实际损失风险;另一方面,广大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充足的资金,“融资难”问题成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尽管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二板市场、风险资本等渠道融资,但目前银行贷款仍然是最重要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而能够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约占10%。

  刘成相说,中国现有的金融服务水平与能力难以适应和满足中小企业迅速成长所带来的旺盛金融需求。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仅占中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14.7%。这与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形成了较大反差,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对中国GDP的贡献率约为60%,提供了约70%的城乡就业机会。

  银行界人士认为,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考核导向,是激励地方政府争夺银行金融资源的重要因素。地方政府往往注重大企业、大项目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对大企业融资明帮暗助,而商业银行也在某种程度上顺应政府的意愿。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地方政府对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干预由显性转变为隐性。中国目前由于银行和企业对政府救助行为的心理预期和博弈应对,使资金在加速向大企业聚集,形成“大企业陷阱”。

  而对于银行来说,为高端客户服务也是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途径。根据经济学的“二八原理”,80%的资金掌握在20%的人手里。为大企业贷款的同时,可以获得这些大企业的存款,然后再为它们贷款,又开拓了新业务,一举两得。

  对此,专家认为,银行、政府、企业的关系需要重新梳理,新型的银政企关系亟待建立和完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