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30):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1 红网

  岳阳市委党校彭志强建议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潜能。1、更新观念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对待民营经济要实现“四个转变”、树立“四个意识”,即权利观念向责任观念转变,树立责任意识;管理观念向服务观念转变,树立服务意识;墨守陈规的观念向开拓创新观念转变,树立创新意识;小富即安的观念向加快发展观念转变,树立发展意识。真正做到放开领域,放宽环境,放活政策,让民营经济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加强法制建设,营造健全的法制环境。要抓紧清理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完善民营经济在

主体、产权、交易、税收、融资、投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消除体制性障碍,使民营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公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要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的合法私有财产,使他们放心大胆地搞经营、谋发展,解除后顾之忧。要依法对民营经济实行监督和管理,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合法经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教育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在公平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引导民营企业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实行最低工资标准,为职工提供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险,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保护制度,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依法建立工会组织,推进民主管理。3、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政府要从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出发,建立起适合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监管机制,纠正、处理和打击违反市场规则的行为。政府为民营经济提供良好优质服务,一是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决策和管理理性化、科学化,在更为完善的制度基础上参与市场竞争。二是推动民营经济发挥机制上的优势,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努力开发新产品,在高、新、专、精、特上做文章。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提高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引进、培养、成长的优良环境,通过人才优化达到管理优化,实现企业的发展。4、健全信用体系,营造诚信至上的信用环境。政府建立科学的信用数据管理办法,建设全社会共享的信用数据库网络,建立民营企业的信用档案,将其与银行贷款、信用状况、偿还能力等进行规范记录,实行信用评级管理,并使之商业化。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让信用观点深入人心,使人们逐步认同信用、讲求信用,树立信誉至上的原则,形成讲信用畅通无阻,无信用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怀化市信息化办舒标治建议降低就业门槛,改善城乡居民创业环境。我省虽然创业环境已大有改善,个体户在“十五”期间也净增了10万户。但是政府规制过多、税费负担过重、创业服务欠缺等仍在抑制我省城乡居民的创业活力。中小企业创业准入门槛比较高,甚至像擦皮鞋这样的劳动型创业在国外不需要登记注册,而在国内必须注册,否则就是非法经营。各部门的收费、罚款不胜枚举。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创业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把推动全民创业作为强省兴市的战略来抓,将改善创业环境、鼓励创业列为省市政府每年的十件实事之一,常抓不懈。省政府要尽快出台关于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湘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合理的政府规制,大幅降低税费及相关成本负担,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金融、信息、人力资源诸方面的服务;同时,省市财政要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创业者给予资金支持。从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健全创业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和创新服务内容,从省到市(州)到县(市、区)到乡镇(街道)四级联动,为创业者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一网民建议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引进外资,发展工业企业。政府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和人民潜意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不讲究章法的靠厂吃厂”、以及“雁过拔毛”的做法。避免像民众为了自己小范围的利益,不顾法规要求,动不动就组织几百人到企业门口静坐,扰乱正常生产工作的现象发生,避免只要眼前的蝇头小利而错过了发展的大好机会。并且要出台相关的“招商引资法律法规”,严格约束各级管理部门,简化工作程序,创造一个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一网民建议把整治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环境作为重要议题。政府形象对于引进企业入住十分重要。像浏阳电力局敲诈为难某酒店的事情就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是存在的,这种事件的存在对我们的招商引资的形象无疑是致命的打击。所以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变政府管理为政府服务,官员要增强法制意识,只有用法来约束政府行为和领导行为,处理问题时才不会出现行政违法行为。要从源头上铲除敲诈勒索企业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现在有些地方存在敲诈勒索企业的黑恶实力,这些毒瘤不根除,势必为引进和留住企业埋下祸源。同时还要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要加强法律对政府行为和领导个人行为的监督和约束。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