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3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着眼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4 红网

  衡南县政协欧阳和平反映当前新农村建设中有急功近利的倾向。表现在:一是过于注重基础设施(路、房)等硬件建设,对新农村建设中软环境的改善重视不够;二是建设重点集中在基础好,比较富裕的地方,忽视了边远农村的发展。基层党委政府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放在本来就基础好的村镇,又抓住能快出政绩的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折射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为此,建议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放在引领农民发展农村经济上,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二要放在改善软环境方面,特别要注

重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养老忧、特困户等问题;三是要放在边远贫困的乡村,帮助这些地区发展经济,缩小与发达地区贫富差距。

  共青团衡阳市委建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注重培养新式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是修路、通电、建房屋,更重要是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农村中小学校在九年义务教育不能完全照搬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要根据农村实际调整课程内容,让农民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学到有用、可用、好用的农业技术知识。同时在九年义务教育后,可以适当分流,一部分进行普通高中课程学习,一部分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教育。

  岳阳李自宝建议开办农业保险。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一个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频发的省份,每次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都给广大农民兄弟的生命财产造成惨重损失,使他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灾害事故还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建议开发农村保险市场,对“中华兴农”保险这类服务“三农”的保险产品,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由财政部门对农户投保给予适当补贴,民政部门给予支持配合,税务部门给予政策优惠,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湖南农业大学文利新建议加强人畜共患疫病防控。1、加快人畜共患疫病的前瞻性研究。在人畜共患疫病防控方面,我国科学研究往往滞后。科学研究有较长的周期,不是一两天就能出成果,等出问题以后再做研究,往往会造成被动局面。必须对可能出现的重大疫病进行前瞻性研究,建立防控预案。2、开展人畜共患疫病科普教育。目前,许多人畜共患疫病的发生,关键是许多群众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如狂犬病,许多人只知道人被狗咬而感染。事实上,鼠、猫和猪、牛等动物均可传播此病,人被鼠、猫咬伤后,都有可能感染,人们可能因疏忽而导致发病。因此,要积极开展人畜共患疫病科普教育。

  龙山县向卫华等人建议重视贫困地区残疾人保障工作。1、以《残疾人保障法》为重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2、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扶残助残力度,增加对残疾人事业投入。3、免费培训农村残疾人1—2门实用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4、在各级人大、政协中依法增补残疾人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残疾人在执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保障残疾人享有健康公民同等的政治权利。5、强化残联自身建设,发挥基层残联作用。

  衡阳民建李康杏建议发展“庄园经济”,促进边远地区新农村建设。远离城镇的边远农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难点。当前,在边远农村进行新农村示范点,大都没有脱离原来的老套,如领导联点、单位扶持、文化科技下乡等等,一般是给点资金、办些实事,对农村管理体制、农村面貌,没有大的触动。建议在不改变农民土地经营权的大前提下,改变土地经营方式,将土地适当集中经营,推行“庄园经济”。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