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献计献策专报(134):综治工作要全民抓、全方位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8 红网

  邵东县委政法委罗建宏建议落实10项综治措施,实现湖南平安稳定。维护平安稳定重点还是全民抓综治,全方位抓综治。1、青少年读书阶段的管教要做到学校、家庭、政府三位一体。特别是文化差生与“不完整家庭”的子女要管教责任到位,这是第一道关口。2、毒品管理要严之又严。贩毒、卖毒要从重打击,吸毒要做到百分之百地一次强戒,二次劳教。对吸毒者要禁止罚款,防止把罚款变成“管理费”。3、“重点人口”管理要到位。他们何处来、何处去、做何事都要有专人监督管理,要让经常性的抢、扒、盗人员无处安身,无从下手

,人民群众才有安宁。4、监管场所要认真履行好教育改造责任。要帮他们“洗脑”,帮他们改邪归正。现在,监管场所有一种“犯罪大学”的味道,值得关注。5、“两劳回归”人员帮教安置要到位。不能歧视他们,关键要帮助他们找到正当谋生手段,帮助他们与违法犯罪人员脱离联系。6、要落实民间矛盾激化责任追究制。因调处不及时、调处不依法公正而造成的矛盾激化,都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7、“两抢犯罪人员拒捕,公安机关可以当场击毙”的广东经验,我们要学过来,不能成为单纯口号,建议湖南人大参照立法。8、直面信访。正当信访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但政府不能怕访、压访或者不计后果的“花钱买平安”。9、主持社会公道,关心弱势群体。不能在弱势群体中培养“失望一族”与“叛逆一族”。10、落实责任,夯实基础。现在乡镇、街道办事处与社区、村委会在管理上维护和谐稳定应是主要责任,人力、财力、精力也要相应倾斜,把维稳工作做实做好。

  岳阳市二医院胡春莲建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落实领导责任。1、把治安责任落实到各级领导的一把手,把抓综合治理工作实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与干部的晋升、奖惩直接挂钩,从制度上加强对干部落实治安防范责任的监督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综治工作责任。2、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解决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对恶势力分子坚持露头就打,绝不使其形成气候。3、加强对公民的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4、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并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树立社会正气。5、抓好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多渠道筹集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所需的经费,由受益单位和个人适当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群防群治保障机制。

  衡阳市一网民建议改革综治考核办法,抓好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第一,改变“下延一级”的越级考核办法。前几年开始的省考核到县区一级的办法虽然起到了对县区综治工作的督促作用,达到了全省综合平衡、全面发展的目标。现在这类考核应按层级管理原则,分级考核,回到一级管一级的正常轨道。否则,全省123个县、市、区政法委齐集省政法委跑“名次”现象会愈演愈烈,花钱、花力且不论,政法委书记们哪会有什么心思去抓他们应管的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呢?第二,完善“一票否决”制。为使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制”发挥更多的效益,我们建议考核排名采取逆向思维,对出现影响全省综治工作的或重大危害本辖区社会治安、政治稳定事件的县区亮“黄牌”、进“笼子”;对取得具有指导意义的综治工作经验,并保持辖区社会稳定,群众反映好的县市区评先。抓好“两头”典型,带动全省综治工作。

  一网民建议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重点打击黑恶势力。加强治警,提高公安干警的业务素质,清理不称职的干警。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