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浇灭无名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24 四川新闻网

  许博渊

  现在的人好像火气都挺大,爱发火。有些人简直碰不得,一旦冒犯了他,简直像闯了大祸一样。我有一个熟人,夏天打了一把阳伞上街,不小心碰着了一个老头,于是连连道歉。可这老头居然破口大骂,语言之脏不堪入目,而且大骂不止,还要动手。我的这位熟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浑身发抖。他还算幸运的,还有为了一点小事出人命的呢。你看,

有儿子打死母亲的,有学生打死老师的,由学生杀死同学的,有素不相识的人只因为拌了两句嘴就动刀子的。从许多报道看,他们中许多人并非蓄意杀人,而是一时性起,像中了邪一样,控制不住自己,待到进了牢房才清醒过来,说“我现在很后悔”。这种现象很值得研究。

  高等动物都会发怒,一般都发生在争夺领地、食物、水源,或者雌性同类的时候,目的非常明确。而现在许多场合并没有值得发雷霆之怒的明确原因。比如几个小保安半夜里一连踹坏好几辆高档轿车,车主并没有惹他。而许多杀人案例,也不是严重的利益冲突引起的。火从何来?说不清,只能说是无名之火。

  这是一种社会病,只是不知道属于阴虚还是阳虚。不管是阴虚还是阳虚,都是一种病态,它破坏社会安宁、安全与和谐。试想,到处是明火暗火,这社会如何能太平?人上火必须服用牛黄清心丸,社会上火了怎么办?

  许多无名火源于社会财富的分配。大锅饭吃了几十年,贫富差距突然拉开了,人们不能适应。凭什么他可以住高档别墅、开高档轿车、上高档饭店,我就不能?凭什么他每月拿8000块、一万块,我只能拿700块?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驻某国大使馆的一位工勤人员又一次收到妻子一封信,妻子在信中大发牢骚:“你小子在外国吃鱼吃肉,老娘在家受苦受难。”夫妻之间都难以不平衡,何况社会?那些失意的人总有一种被社会遗弃的感觉,如果发了财的人不是走的正道,发了财之后又耀武扬威,失意者们的心就更不能平静了。于是他们的心中渐渐郁积了一团火。人吃了饭之后要排泄,不排泄就会死亡。精神的东西积累多了,也必须有一个孔道排泄出去,否则他也受不了,要发狂的。可是,失意人往往不知道谁是他的冤家,而心中的火又烧得他失去了理智,因此就随便找个由头排泄出来。

  如何浇灭这股无名之火?如今试着开出一个方子,请教读者诸君。

  首先,必须整顿经济秩序,将权力从市场中彻底清除出去,尽快消除不正当竞争,给全体社会成员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大家在同样的条件下、同一个起跑线上开始赛跑,人家成功了,你不成功,你怨谁?这是解决第一次分配的问题。

  其次,大力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和慈善事业,使失意者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给他们提供重新站起来竞争的机会,使他们享受到一份国家经济进步带来的好处,使他们感觉到社会并没有抛弃他们。这是解决第二次分配的问题。

  最后,但并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失意者们自己应该调整好形态。要知道,既然实行市场经济,收入有差距就是必然的,而且是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正在于利用物质分配的差距来刺激劳动者的积极性。

  听朋友说,香港失意人的心态总体上比较好,他们一般不怨天尤人,不嫉妒别人,而是自己拼命工作,以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他们相信,自己这一代做不到,下一代一定能做到。具备这样的好心态,主要靠自己调整,但外部条件也很重要。也许,香港的市场经济比较成熟,法制比较健全,机会比较平等,也有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所以失意者的心态才能这样平和。这说明,这三味药之间是互相联系的,是君臣相佐,缺一不可。诸君以为然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