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考驾照拍照验指纹防代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6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电脑路考系统将于10月上旬投入试运行阶段。届时,全市驾驶员考试将实现全程电脑化,此举不但提高驾驶员考试质量,强化驾驶员考试的程序规范,而且大大促进了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高效性。

  显示屏自动显示成绩

  据市交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届时,驾驶员考试将完成计算机无纸化理论考试、电脑场地桩考和智能化电脑路考三套系统于一体的全程计算机化管理模式。

  考试过程中,考生、考官、场地、考车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路考系统将在考试场地安装大量传感设备,用于检测驾驶过程中的车辆特征。当考车进入考试场地后,系统通过车内电子路考仪以语声自动提示考试项目,同时系统将对操作和驾驶技能进行评判,当考生出现扣分时,系统立即将评判结果显示在车内显示屏上,所有考试项目完成或累计扣分系统自动提示成绩并当考生成绩不及格后,系统自动结束考试。

  现场拍照指纹验证

  针对以往考试中的种种弊端,杜绝不参加考试或代替考试的现象发生,市交警部门采取使用笔记本计算机每天回单位下载预约考试(含考生照片)的数据,考生上车考试前使用指纹签到,并同时拍摄照片备案,没有签到和拍照的考生成绩无效,考生实行指纹验证和现场拍照备案;考生签到、照相、考试员分配情况永久保留,在科目三考试成绩录入前与计算机核对、抽查考生照片等措施,进行全程监管,杜绝舞弊。

  覆盖车号杜绝“后门”

  为防止人情考试,考试员签到后,对考试员使用计算机自动分配考车,并采取在调度员将考生资料分发到考试员,考试员必须立即上车考试。考生、考车签到后,覆盖考试车号牌,发给领考教练员候考泊位号,领考教练员将考车开到候考场停到指定泊位,然后到候考场外的指定位置就座等候,对候考泊位与领考教练员休息位置进行物理隔离,相互不能相望,在考试车辆停放完毕并领考教练员回到指定位置休息后,按计算机分配将考试资料分派给考试员,考试员拿到资料后立即考试,使考试员不能自行挑选搭档和考试车,从而堵塞人情后门。

  举报最高奖2000元

  为提高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性,深圳市交警部门在今后考试中将使用多种监管监察办法。如实行考试员手机集中保管,签到平台手机信号屏蔽;规定考试监督岗须对考试质量进行抽查;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提出有效证据举报被收取所谓“保险费”保过关的,举报人将获得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奖励。

  深圳市交警局重申,如有被骗“保险费”的学员随时可举报到交警局,举报人为驾校学员的,在给予奖金的同时优先安排考试,已经合格的,考试成绩依然有效。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守秘密。

  《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