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有情况 吹哨子传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梁卫国) 以哨响为暗号,社区内的所有治安岗闻哨即动。昨日,记者从越秀区六榕街盘福社区了解到,最近,该社区成立了一支社区党员义务巡查队,都由社区的退休党员组成,报名参加的党员中年龄最大的85岁。该社区表示,并不提倡他们去捉贼,只是让他们起“峰火台”的作用,把危险信息传递给治安员或社区民警。

  据悉,通过明岗暗哨联动,该社区的治安明显好转,今年1~8月,该社区共发治安案

件37宗,比去年同期下降54.3%。

  “哨子兵”平均60多岁

  盘福路社区是六榕街最大的一个社区,有2500户居民,常住人口9000多人,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据盘福社区负责人介绍,盘福社区拥有193名退休老党员,为了利用好这一难得的资源,今年6月,他们开始准备成立一支在社区巡逻队伍,以更好地维护社区治安。7月份正式接受报名时,退休老党员们表现得十分踊跃。

  目前,这支老党员义务巡查队共有45人,考虑到有的老人身体等原因,实际只安排了33人轮流巡逻,参加巡逻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73岁,平均60多岁。目前,这支巡查队员分成5组,轮流在辖区内巡逻,时间由组员自己商定。

  哨子响起摩托车减速

  昨天上午,记者在盘福社区见到了这支巡逻队伍,他们当中很多人已是满头白发,他们每人脖子上都挂着一个哨子。越秀区派驻盘福社区的指导员陈家鼎说,并不提倡他们亲自去捉贼,毕竟他们的年纪大了,身体也吃不消。陈家鼎把这支队伍比喻成是盘福社区的“峰火台”,一旦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他们脖子上的哨子就会响起,继而就把这个情况传送出去,让更年轻的治安员或是社区民警及时赶到现场。

  今年刚退休的良姨也加入了这支巡查队伍。良姨说,由于东风路和解放路都是禁摩区,所以这里经常有一些摩托车闯进来,而且速度奇快,于是,他们巡查时见到这种情景也会吹响哨子,哨子响起,治安岗亭的治安员就会出来帮忙拦车,让摩托车不得不慢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哨响之后,经过这里的摩托车现在都不敢横冲直撞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