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龙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7 信息时报

  本来不想去看《宝贝计划》,因为对成龙失去兴趣了。

  这种感觉大概是从《我是谁》开始的,成龙扮演超级警察越扮越上瘾,干脆成了特种部队,在后边的《踢死兔》、《神话》里边,他开始往背叛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说《踢死兔》的国际特工还是一个司机变身,还算没有脱离劳动人民本色的话,那么《神话》的考古学家、大将军,就是彻头彻尾的上流社会了:虽然成龙已经是片酬1500万美金的大

明星,可是他的气质却明显不属于那个阶层,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两头不靠的大将军——不是骁勇善战就可以做将军的,牛皋就一辈子是先锋。

  《宝贝计划》开始半小时,我庆幸自己来看了这场首映。都说成龙这次扮演的角色有重大突破:他是一个赌棍、小偷,颠覆了多年来营造的好人形象,可是在我心目中,成龙没有改变,他就是一个小人物,有毛病的善良小人物,只不过换了一个职业。

  一开始的情节设计就让人感到了成龙的归来:精巧的设计,灵机一动的安排,甚至似曾相识的打斗设计,都让人捧腹之余,看见了一个熟悉的成龙。而陈木胜似乎是在这部电影里才终于找到了成龙的感觉,知道该怎么表现成龙:成龙不是大英雄,他是个有情有义的小人物。

  从《警察故事》到《红番区》,成龙已经成了小市民的代表,提起成龙,想到的一定是“打不死”,但是他不是阿喀琉司那样的神威凛凛无懈可击的打不死,而是浑身毛病但是死缠烂打决不言败,因为小人物输不起:大人物输了,输的是面子,小人物输了,输的就是全部。

  香港是全世界最小市民的大都市,升斗小民的故事最精彩,许冠文、周星驰、成龙都是小市民的代表,周星驰一直很清楚这一点,而成龙似乎一度忘记了,但是在这部电影里,他回来了,跟小市民电影的宗师许冠文一起回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