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丹首夺男单世界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47 信息时报

  

林丹首夺男单世界冠军
林丹首夺男单世界冠军
林丹逆转鲍春来,图为林丹在比赛中扣杀。时报讯9月24日晚,羽毛球世锦赛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今日决出最后的王者,林丹在57分钟的较量中后来居上,以2∶1战胜队友鲍春来获得冠军,三局的比分是18∶21,21∶17,21∶12。这也是林丹在个人历史中首次获得该项大赛冠军。林丹整场扣球得分达到34分之多,而鲍春来只有19分。

  林丹一路顺风顺水,一局未输,但在半决赛上却被队友陈宏“闪了一下腰”。虽然

年龄处于劣势,陈宏最近的状态却是惊人的好,在开局就猛打猛攻,显得冲劲十足。相反,“超级丹”则没有很快适应对手的节奏,先是1∶5落后,随后就以15∶21输掉了第一局。直到第二局的比赛中林丹才找到了状态,和陈宏展开了对攻,比分从1平一直打到17平,十分精彩。但最终林丹由于年龄和体力占优,分别以21∶19和21∶14连扳了两局,昂首挺进决赛。

  林丹和鲍春来此前曾12次在国际大赛中交手,林丹取得八次胜利,而鲍春来的三次胜利均来自2002年之前。两人近来的五次交手中,林丹无一例外地获得胜利。

  和以往一样,比赛上手就是鲍春来先进入状态,几个相持占得上风后,鲍以3∶1领先,但林丹很快还以颜色,将比分扯回到5∶5平。随后彼此熟悉的双方开始拉锯战,基本只能靠相持中的失误来得分,最大分差都没超过2分,两人一路战到18平。

  高手对决往往看最后关键机会的把握,鲍春来最后关头下手不软,而林丹则有些大意,结果被鲍春来连续扣球得手,以21∶18结束首局较量。

  第二局双方上来就缠斗在一起,林丹不打算再给鲍春来抢先入手的机会,双方如同打队内练习赛一样,都主要在相持中等待对手犯错误,一旦有机会再发力抢攻,双方一路打到17平。这次轮到林丹展示在最后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他连续在相持中抢先发力扣杀,反而收到奇效,鲍春来防守连连落败,林丹一口气拿了4分,以21∶17扳回一局。

  如同以往比赛一样,决胜局的林丹才将自己的战斗力、自信心都调整到最佳,“超级丹”发挥出其全面能力,上来就一通猛打将比分拉开,打到11∶5暂停时,电视镜头已基本都转到林丹身上,大家清楚冠军将归属于他。最后时刻的比赛,鲍春来虽然勉力支撑,但谁都能看得出他内心的绝望,林丹已经完全打开,鲍春来要做的不过是别输得太惨,在杀球优势不大的情况下,鲍春来试图通过放网前捞分,可林丹下手果断坚决,而且后半段失误率更低,这让鲍春来徒呼奈何,很快林丹就以21∶12拿下决胜局,赢得全场比赛。

  一冠的距离:

  从公开赛之王到大师

  每天结束了训练,林丹有时并不着急回宿舍,他会在训练馆里多呆上半小时,坐在一边看看别人打球,无论水平高低他都看得津津有味。旁人一提到林丹和羽毛球,马上想起的就是胜负和冠军,而在林丹自己眼里,他和羽毛球之间还有乐趣。特别是在9月世锦赛之前最后参加的两站公开赛决赛上,连胜当时的世界第一李崇伟,想心情不好也难。

  但有件事一直在林丹心里放不下,那就是他还缺一个世界冠军,为自己正名。只要林丹一天没有拿到单项世界冠军,有个问题就没完:他仅仅是公开赛之王呢,还是羽毛球大师?从2001年获得韩国公开赛冠军,到现在林丹已经拿了不少冠军,实力不必怀疑,只是缺少一个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大赛能力。无论实力还是心理,或者是运气,林丹缺少的只是最后捅破那一层窗户纸。现在,林丹终于证明了自己,他用他的实力证明了自己,他是世界第一,不折不扣的世界第一。当被问到自己在夺冠后的心情怎样时,他激动的说道:“一切发生太突然,反应不过来。”

  高崚/黄穗女双夺冠

  时报讯 昨天,女双决赛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结果一号种子高崚/黄穗以2∶0战胜队友张亚雯/魏轶力获得冠军。第一局比赛由于彼此很熟悉,双方主要是相持为主,打的场面不算精彩,而且得分也是彼此上升,只是到了最后阶段,高崚/黄穗才开始发力,连续强攻得手,以23∶21拿下首局。第二局比赛张亚雯/魏轶力毫无战意,很快败下阵来。最终,高崚/黄穗耗费39分钟,以23∶21,21∶9赢得全场比赛,赢得了中国队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罗布森/埃姆斯混双夺冠

  英格兰首夺羽球世界冠军

  时报讯9月24日晚,06羽毛球锦标赛进入最后一天的较量,四个单项赛事桂冠依次决出,在首先结束的混双比赛中,英格兰罗伯特森/埃姆斯组合以2∶0战胜同胞克拉克/克洛格组合,获得冠军。尽管在83年世锦赛上英国女选手诺拉·佩里也获得过混双冠军,但她搭档的是瑞典人托马斯·基尔斯特罗姆,而现在获得冠军的罗伯特森/埃姆斯都是正宗英国人,所以此次也是纯英国组合的历史首冠,对于发明了现代羽毛球运动的英国人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付海峰/蔡赟要一解

  男双26年之痒

  时报讯 昨天,付海峰/蔡赟2∶0击败前世界第一组合埃里克森/伦加德挺进决赛,这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1989年李永波/田秉毅卫冕男双冠军后,中国男双项目已经有26年没有染指男双世界金牌了。

  尽管这是场2∶0的胜利,但比赛十分扣人心弦。由于两对选手的实力十分接近,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胶着状态,争夺异常惨烈。付海峰/蔡赟开局有些慢热,没有很快进入状态,埃里克森/伦加德则趁机打出进攻高潮,令中国组合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很快就处于领先。随后中国组合调整了状态,付海峰后场的跃起劈杀与,蔡赟在前场的挡网配合得相得益彰,没有给对手太大的机会。反倒是对方越打越乱,最终竟以21∶23被中国队翻盘。开局不利竟成功翻盘,付海峰/蔡赟士气高涨。第二局开局后中国组合配合默契,很快取得了领先。同时中国队在进攻上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前后场的防守也做的十分到位,网前小球的处理很见工夫,最终以21∶15拿下了比赛。

  付海峰/蔡赟的强势,让人看到了中国男双的希望。在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男双项目中,两人早都拥有了一席之地。而他们在公开赛上也屡次斩获冠军。首次杀入世锦赛决赛后两人更是意气风发,期待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更为灿烂的篇章。两人决赛中的对手是来自世界排名第七的英格兰组合布莱尔/克拉克。双方虽然只在在2005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中有过一次交手,但当时付海峰/蔡赟战胜对手晋级并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从晋级过程来看,付海峰/蔡赟四场比赛均以2∶0晋级。而对手布莱尔/克拉克除了首场比赛赢得比较轻松外,其余三场比赛全部打满三盘艰难过关。除此之外,克拉克还将双线作战,与搭档克洛格闯入混双决赛。付海峰/蔡赟的快速进攻将是拖垮对手体力的关键。尽管没有男单和女单会师的好运,但只要赢了,就是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