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维权告知牌进工地”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00 光明网
柏敏

  9月19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首批5个建筑工地竖起了写有农民工如何维权等内容的告知牌。今后,如果农民工发现用工单位有欠薪苗头,可马上向劳动部门举报。(《南国早报》9月20日报道)

  在农民工维权难、讨薪难的大环境中,“维权告知牌进工地”无疑是个大新闻。因为对很多农民工来说,维权程序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该找谁、如何找、找到了会怎么样,

这都如同一道道关卡,卡缓农民工维权的进程。另外,再加上个别部门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机关病,农民工最终“权难维”,出现跳楼讨薪、下跪讨薪、裸奔讨薪、暴力讨薪、卖乳讨薪等另类维权方式也就不难理解了。

  现在好了,竖立在工地上的维权告知牌上,有“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应享有的权益”“用人单位在聘用农民工时应履行的责任”“给你提个醒”等栏目,明确标明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的相关条款、投诉电话和投诉地点。很明显,这就有利于“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畅通投诉渠道,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农民工合法维权,规避因维权不当而担当的违法成本与法律责任。

  另外,“维权告知牌进工地”也强化了农民工的维权心理,拓宽维权路径,提高维权效率,由被动维权变为主动维权,由“维权不知找谁”到“维权就在家门口”,这给农民工兄弟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给那些有潜在欠薪意识的用工单位“当头棒喝”:想欠薪,没那么容易。

  由农民工被迫找相关部门维权,到相关部门主动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方便,这种方式的转变,也说明了有关部门在尝试与探讨更为有效、更为有用、更为合法的维权方式,捍卫农民工的劳动果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行动一小步,维权一大步,欠薪要“退步”,那么,结果则是农民工的幸福,社会的进步。

  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护社会的弱势群体。一个工地一块“维权告知牌”,一项实用举措,一种真心关爱,让农民工的心头暖起来,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