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官“摆谱”,那该当何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00 光明网
孙晓兵

  近期,报上、网上把某官慰问灾区“摆谱”之事炒的沸沸扬扬,详细情况是:广西合浦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某,带队到经受几次台风影响的乡、镇,慰问那里的困难妇女,因为对当地接待不满,拂袖而去,其现场言行在当地干部群众中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事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出,对那些面对人民疾苦无动于衷的干部,应当严肃处理,并责成督查室派员对此事进行调查,提出具体处理意见。

  依笔者看来,那个即将受到处理的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官职居于“七品”之下,当属“小官”之列。但是,官小架子大,于党纪、政纪而不顾,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应有形象,受罚是理所应当,无可非议。

  由此联想到当今一些热衷于“摆谱”的大官,不知能否一视同仁,不偏、不歧。常见一些大官到下面视察、慰问和调研什么的,众官簇拥、警车开道、酒宴接风、高级宾馆下蹋,至于背地里有否美女伺候,沐浴招待、钱物相送,就只能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而且稍有怠慢,便给你扣上个“不尊重领导”的帽子,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还有官升一级,谱大一圈。尤其是副职提升为正职,换住房、换汽车、换办公室,甚至连老婆、情妇也得换……。可见,大官“摆谱”比起小官摆的谱来,那是大巫见小巫了。

  但往往是,小官“摆谱”受到处理,大官“摆谱”却能泰然处之,因为在一些官员的潜意识中,官分为三六九等,那一级的官摆那一级的谱,什么样的官摆什么样的谱,都是约定俗成,心照不宣。譬如,大官到下面吃喝,品如何昂贵的菜,尝怎样高级的酒都不为过,甚至还被认为是和下面干部打成一片,可前面提到的那个“小官”——县政府办副主任黄某可能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所以,官员“摆谱”,颠倒不得,混淆不得,只要你不越位,不错位,怎么摆也没有你的事。这就引起了小官们的心不平、气不顺:一样在共产党的天底下做官,一样接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熏陶,一样干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差事,一样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可怎么标准、待遇就不一样呢?于是乎,一些小官摇摇欲试,模仿着去摆超过自己级别的、更大的谱,那不惹出祸来才怪!

  所以,小官摆大谱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向大官学来的。中国有句成语,叫做“上行下效”,源出汉朝班固所书《白虎通三教》:教者仿也,上为之,下效之。说的是春秋时期,齐景公有一天请百官射箭取乐。每当齐景公射出一支箭,即使没中,百官都会高声喝彩。事后,齐景公把这事对他的臣子弦章说了。弦章对道:“这件事不能全怪臣子,古人说‘上行而后下效’。国王喜欢吃什么,群臣也就喜欢吃什么;国王喜欢穿什么,群臣也就喜欢穿什么;国王喜欢人家奉承,自然,群臣就常向大王奉承了。”这个典故让人联想到如今官员“摆谱”的许多现象,诸如开会讲主次、看戏讲排次、乘车讲座次、吃喝讲档次,等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东西,大都与“上行下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领导们都能照章办事,严于律己,下基层主张轻车简从,食宿自理,那下属还敢吃喝嫖赌,为所欲为吗?

  笔者以为,真想真学,还是多向老一辈革命家学学。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前辈,论地位、功劳、威望、当今又有谁人能比,但他们从来不敢犯下,在工作中摆什么谱。1949年春,党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平,毛泽东要会见民主人士,让警卫员找几件好一些的衣服换换,竟然找不到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毛泽东见后说道:补丁不要紧,整齐干净就行。他就是穿着带有补丁的衣服,先后接见了张澜、李济深、郭沫若、陈叔通……,直到参加开国大典,才做了两套新制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的“普通”品格,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说实在的,官与官之间难免有个比较,但要比就比党性、比作风、比奉献、比实绩,万万不要去比“摆谱”。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官员“摆谱”,只能说明你狂妄自大,唯我独尊,横行霸道,实际上是向人民弄权、示威,这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最终要被人民抛弃的。我们党要形成这样一种风气,谁违反了党的纪律,损害了人民的利益,无论官大、官小,都要公开、公平、公正地受到同等处罚,这样为官者才能口服心服,人民群众才能心心悦诚服,党风政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