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妆品黑名单又添四大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谢飞君报道

  继广东省和上海市两地查出SK-Ⅱ化妆品含有铬和钕之后,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知名品牌化妆品也被卷入“违禁物风波”,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其六种粉饼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致电四品牌分属的雅诗兰黛(中国)公司、欧莱雅(中国)公司及迪奥(中国)公司,三公司均称目前尚未从官方渠道获得此消息,雅诗兰黛表示,将在两个

工作日之内核对品种并作出答复。

  ■事态迪奥、雅诗兰黛粉饼

  铬含量超SK-Ⅱ香港有线电视22日有报道称,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个品牌的化妆品被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其中,倩碧与雅诗兰黛都是隶属于美国雅诗兰黛集团,而兰蔻则属于欧莱雅集团。

  据报道,在四大品牌的六款粉饼中,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的测试显示,其中一款迪奥和雅诗兰黛的粉饼铬含量分别达到4.5毫克/千克和3.9毫克/千克,都高于之前内地对部分SK-Ⅱ产品的测试数据。同时,一款美国产的倩碧品牌粉饼和日本产的雅诗兰黛粉饼钕的含量分别是1.8毫克/千克和1.6毫克/千克。另外,其他品牌粉饼也都含有铬、钕等物质。

  ■回应 目前尚未接到正规渠道通知

  对于这一突发事件,记者今天上午致电各方进行确认。

  雅诗兰黛(中国)公司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从集团内部接到任何关于雅诗兰黛旗下产品含有违禁物质的通知。当记者质疑这样的确认该由专业人员作出时,他提供了客服专员的电话。而客服专员表示,将先查询确认哪款粉饼出现了问题,之后会在两个工作日之内给予具体答复。

  欧莱雅(中国)公司工作人员称尚未接到相关通知,而截至记者发稿,负责此事的公关部人员表示,目前已经着手调查此事。

  据了解,被卷入违禁物质事件的品牌均属于进口化妆品,所以执行的都是欧盟或美国的有关标准。由于欧盟议会指令允许残留微量的铬及钕在正规生产过程中,但中国的标准不允许,具体情况事实上存在已久,处理起来会较为复杂。

  迪奥(中国)公司公关部唐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只是从网上得知香港方面的鉴定数据,而迪奥在上海的销售产品均通过了当地卫生局批准,符合国内标准。至于近来屡屡提及的欧盟标准与中国标准的差异,要得到迪奥产品检测人员的详细数据后才会进一步公布。

  据了解,世界顶级化妆品品牌迪奥在本市梅龙镇广场开有全球最顶级的旗舰专柜,柜台内的很多物品都是从法国空运来的,因此产品执行的是欧盟标准。

  【新闻背景】铬和钕的危害

  铬为皮肤变态反应原,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湿疹,病程长,久而不愈。

  钕对眼睛和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对皮肤有中度刺激性,吸入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

  按照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的有关规定,化妆品中不能含有铬、钕等禁用物质。香港卫生署表示,目前,铬及钕在化妆品可接受的含量,并没有一个确定可接受的水平,也没有一个关于钕可接受的每天吸取分量水平。

  【追踪报道】

  宝洁称退货方案力争节前推出

  □记者 沙情奕

  晚报讯 连日来,宝洁公司对于SK-II退货事宜始终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今天上午,宝洁方面终于声称,退货方案力争在国庆节前推出。

  前晚7时左右,宝洁中国网站遭黑客袭击。网站打开后,只出现首页最上面的P&G字样,下半部分全部空白。而昨天下午和晚上7时,宝洁中国网站又两度被“黑”。宝洁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部门经理刘玲表示,黑客的攻击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对于SK-II退货事宜,她表示,宝洁正在加紧制定新的退货流程和方案,力争在国庆节前推出。目前,宝洁已设立专项退货基金,第一笔汇款已汇至银行,但基金及汇款具体数额则不方便透露。

  从前天起,沪上部分商场开始针对SK-II实施先行赔付制度。如太平洋百货淮海店工作人员透露,消费者于2005年1月以后在该商场购买的SK-II产品,只要属于此前市食药监局曝光的12种超标产品之列的,都可以带着产品(不能是空瓶),凭收银条或发票前来办理退货。对于沪上部分商场的自发退货行为,宝洁方面表示,将尽快和垫付退款的商场进行结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