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地同时被告,千橡上午无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胡晓玲报道

  今天上午8:30,猫扑网的“东家”千橡公司同时在8个城市被告上法庭。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针对千橡旗下的IEBAR、dudu加速器、千橡播霸等软件的流氓行为,在北京、济南、乌鲁木齐、西宁、大连、天津、武汉、成都这八个城市提交了诉状。

  记者同时获悉,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已经受理了联盟上周一对很棒公司的诉讼,该案将于9月30日起进入司法程序。

  千橡公司仍保持沉默

  截至今天上午发稿,记者在猫扑网下载频道看到,被起诉的“dudu加速器”和“播霸”软件仍提供下载。“dudu加速器”还列在下载一周排行榜前列。上午9点,记者致电千橡北京总公司。前台小姐称,公司仅市场部可以对外发言,预计工作人员9点30分上班。至9点30分,记者再次致电,仍没有一个相关人员出面答复。前台甚至拒绝透露市场部分机号码,以及相关负责人姓名。直到上午10点,接线小姐给记者的答复仍然是,还未有一人到达公司。

  联盟不排除追加赔偿

  据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诉称,千橡“IEBAR”软件无法通过正常方式卸载干净,其残留部分始终随电脑启动自动运行,占用CPU(中央处理器)及内存资源,并感染用户电脑中的系统文件,最终导致电脑硬盘损坏,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另外,在安装该软件后,电脑中的IE(浏览器)被篡改,无法恢复。另一款软件“dudu加速器”也无法通过正常方式卸载干净,与IEBAR一样,占用电脑资源,导致电脑变慢。另外,用户在安装该软件后,同时电脑里莫名其妙出现了与之毫不相关的千橡公司产品“千橡播霸”,而且电脑经常弹出千橡公司另一款产品“renren”的广告,无法阻止。今天上午,联盟发起人董海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本次诉讼中提到了经济及精神损失,但尚未额定数额。本次诉讼标的仍为94元,但不排除在诉讼中增加赔偿金额的可能。

  同一案件8地诉讼合法

  董海平称,本次之所以选择在8个城市同时上诉,是这些城市均有网民受到千橡流氓软件的侵害,同时这些城市也均有律师愿意代理诉讼。“如果8个城市的法院均受理了案件,那么千橡将面临同时应诉8起同样的案件。”

  为了同一案件,千橡公司却可能要付出8倍的成本,原告的这一行为算不算恶意诉讼?上海律师协会电子商务与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成员陈乃蔚表示了否定。据他介绍,网络领域诉讼的“管辖原则”和普通案件不同,不是按照被告公司属地,而是按照服务器终端所在地,因此,只要该城市网民可以下载所诉软件,就符合属地原则。虽然是案件内容相同,但由于在不同法院,因此,千橡也无法提出数案并审。

  记者同时获悉,联盟于上周一提起的对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诉讼,已被浦东新区法院正式受理,将于9月30日起进入司法程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