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论中,上海双年展拒绝铜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詹皓报道

  “你们这个展品能不能开发?”双年展上,记者看完一件带有影像变化的跑步机作品后,向一位工作人员询问。“对不起,我们没有考虑过开发的事。”工作人员回答。

  今年的双年展引起了市民极大兴趣,但人们发现,一些非常有开发潜力的艺术创意作品,并没有被组委会纳入商业开发的考虑范畴。事实上,早在双年展开幕前,业内关于双

年展能不能进行商业营销就有过一场激烈的争论。

  营销双年展

  头脑风暴变争吵

  在人们的观念中,双年展这种规格的展览一向是政府出钱,然而,在如今的艺术领域,商业已经无所不在,双年展考虑进行商业营销,也没什么错。但就在双年展开幕前夕,组委会同营销界人士在电视台《头脑风暴》节目中的一场激辩,显示了双方认识上的巨大差异。

  营销界人士认为,这么高规格的展览只花钱不考虑挣钱不行,双年展本身是一件商品,可以进行营销策划。可以提高门票价格,把不同类型的服务进行打包,分档次销售给不同对象;有些艺术品完全可以复制出售,这样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但双年展组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和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晴都明确反对营销。许江情绪激动地在节目中疾呼:把双年展作为商品来消费和营销是歧途。张晴则表示,双年展需要充分利用市场因素,但不以赢利为目的。张晴在博客上还表示,绝对不能用经济学的规律,来简单地营销双年展,否则,双年展的精神将荡然无存。

  双方的意见完全相左,让一场原本富有建设性的头脑风暴,变成了一场捍卫各自尊严的争吵。

  参观双年展

  看不到赞助商标识

  本届双年展最高日参观人数达7000多人次,如果扣除各种减免门票情况,按日均3000人次计算,如不进行商业开发,没有衍生产品收入,双年展可望获门票收入三四百万元,相比投入的上千万元资金成本,双年展的财政补贴额不算小。

  国际上几乎所有的艺术活动都面临着共同的困境,但在欧美,因为有相对完善的基金会制度和免税政策,艺术活动资金上的困难会通过企业赞助来缓解。但是举办上海双年展的资金很少有来自企业的赞助。一方面是基金会制度不完善,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的赞助,双年展如何提供回报?

  一位营销界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展可以为赞助商提供回报,但不能影响艺术。本届双年展中,展厅里看不到任何一个赞助商的标识,他们的名字都被低调地打在双年展图册的最后。张晴称,来自企业的赞助寥寥无几,因为企业不会提供没有回报的赞助。那么,拒绝营销,拒绝衍生品开发,拒绝对企业赞助给予回报,双年展就只有政府贴钱这一条路吗?艺术和商业能否有条件地挂钩呢?

  赞助 双年展

  不求回报

  记者辗转打听到一家赞助本次双年展的企业———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当时,上海美术馆为展示艺术品而大幅度调整展览空间时,遇到了上百万材料费和工程费缺口,该企业提供了帮助。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明确表示,尊重双年展的理念,给钱后,不再过问双年展的任何事宜,以至于双年展图册最后鸣谢的单位里,把企业的名字打错了,他们也没发现。

  该公司总经理赵涌表示:“双年展是上海最大的文化亮点之一,我们大家都是做艺术的,双年展需要帮助,我们认同他们的想法。赞助的费用是我们上半年的业务收入,也不谈回报,我们虽然是拍卖艺术品的公司,但不会拍卖双年展的任何展品。”据介绍,该公司有些员工在海外美术馆工作过,知道重大展览都不会同商业挂钩,否则艺术将不纯洁,双年展如果太商业,会得不到尊重,艺术会走样。

  对于双年展贴钱的情况,赵涌表示,双年展要有自己良好的形象,让别人愿意来赞助。上海的大公司非常多,可以通过推广双年展,让大公司愿意来赞助。“我想,再过四年,可能我们想赞助双年展都没机会了。”赵涌说,在国外念书大多靠赞助,有时房租会便宜三分之二,当年他自己念书的时候没感觉到,毕业后发现原来是由社会资助的,但是社会并没要你回报,这里面只是一个机制在起作用,这跟我们赞助双年展是一样的。“双年展做得越纯洁越能吸引大家。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做艺术就是做艺术,不必结合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