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乡村何处觅“小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35 兰州晨报

  

【附图】乡村何处觅“小芳”

  总以为找了个漂亮的外省媳妇,不但解决了人生大事,而且是件一辈子值得炫耀的事,可谁知还是让人空欢喜一场。3年前,媳妇领着儿子走了,她这一走,带走了我所有的希望。

  在外打工多年,爱兰本想拿着辛苦挣来的钱回到家和家人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可没想到一到家就被父母逼着去相亲,无奈之下,她只好匆忙返城。这是今年农历正月发生在礼县红河乡白家沟村一件让其家人非常不解的事。

  据分析,如果控制不好,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届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

  爱兰(化名)已26岁,常年在外打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慢慢习惯了城市生活,人也越来越出落得大方、水灵,因此在城里有不少异性朋友在追求她。今年过年,她回到位于礼县红河乡白家沟村的家,本想和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春节,但一回家就遇上父母“逼婚”的尴尬局面。原来在她不在家的时候,父母给她介绍了本地一名乡村教师,她回来后家里人连续两个晚上给她做思想工作。爱兰不愿意在这穷山沟里生活一辈子,所以在第三天早上她逃也似的离开了家,背上行囊匆匆返回城里。爱兰的母亲泪流满面地对记者说:“在农村,和她一起玩过的姑娘现在早已是两个孩子的妈了,可爱兰却还这么漂着,啥时候才能落稳脚跟啊?”

  村里的“小芳”不回家,难坏了当地的小伙子。秦州区杨家寺乡杨家寺村村民杨某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小伙子找对象难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现实问题,尤其是较为偏远的小山村,此问题更为突出。

  9月5日,记者来到秦安县中山乡刘箕村,这个有2000多人的村子看上去空空荡荡的,该村村支书说:“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现在正是种麦子的时候,在家的人几乎都去地里干活了,因此村子一下子安静了下来。”[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