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法学生受同胞轻视心情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4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毛茵)昨天晚上,一个国际长途从法国打到中国的武汉中德心理研究院,诉说他在异乡的郁闷。

  3年前去法国留学的武汉男孩迈克(化名)说,他在法国餐厅打工。按照当地的习俗,这份工作一半靠薪水,一半来自小费,客人给小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问题是,他最怕接待中国游客了。迈克说,他们很少给中国留学生小费,而且在中国留学生面前总爱摆出一副

倨傲的神情;但如果服务生是外国人,游客就显出另一副嘴脸,一给就是20欧元。

  这是什么心态啊?自己靠正当劳动减轻父母负担,难道是不光彩的事吗?为什么还会受到自己同胞的轻视?他郁闷得心里发慌。身在他乡的迈克时时关注着家乡,思念亲人。他经常在网上浏览家乡的情况,看到武汉的心理专家觉得特别亲切,于是打电话咨询求助。[心理点评]

  中德心理研究院专家艾德告诉迈克,应当理解并学会欣赏别人的错误,而不是伤害自己。

  1、自卑的人,总是把自身的价值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之上,认为别人的眼光很重要。国内一些人到外国旅游,享受外国人的服务,给予高额的小费,得到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尽管这种满足是病态的。2、在中国留学生面前,不用给小费就足以满足自己的优越感了,殊不知国外并没有这种阶层优越意识。3、这是某些游客做人的失败,你应该学会理解并品玩他的错误。如果因自己也是中国人而感到难受,那你也犯了跟游客同样的错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