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实招,给看病贵“下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2:5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从市卫生局获悉,本市卫生系统从规范医疗行为、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着手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去年以来相继推出了单病种包干收费、处方定期评估、医学检查一单通、临床路径管理等一系列在全国首创的惠民益民措施,抑制医疗高收费乱收费,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患者负担。据有关部门估算,截至目前上述举措已累计为市民节省医药费医疗检查费逾千万元。此举受到群众好评,并得到国家卫生部肯定。

  单病种包干收费即对单一病种的患者,从入院、检查、手术、治疗到治愈出院实行全程费用包干,超过部分的费用由医院担负。截至目前,已有包括肺癌、乳腺癌、冠脉搭桥、心脏瓣膜置换、子宫肌瘤、膝关节置换等26个病种被列入首批推行的单病种完成费用测算,其中阑尾炎、甲状腺肿、胆囊炎胆结石、白内障、剖腹产、顺产6个病种已在部分医院试点。本市黄河医院、南开医院、三中心医院、宝坻医院、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也都推出了特色单病种收费项目。近期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

  本市去年以来实施了“医学检查一单通”,目前全市24家大型医院放射医学检查结果互认,使患者减少重复检查负担。推行“临床路径”医疗管理模式,使患者明白入院之后该做什么检查、何时做,做手术、出院大概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减少了医疗行为随意性,降低了不合理检查和不合理用药比率。为进行有效监管,市卫生局今年起对各医院高费用处方、高价药品处方、高销量药处方每月都进行评估,并对不合理处方予以公示。医生滥开不合理处方的行为一经查实,将受到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