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冰兄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冰兄就是个挥舞讽刺画笔的大侠,义愤填膺,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他的画少用曲笔,锋芒毕露、贯穿着一道时代正气,这种刚直的性格导致冰兄常常“误入白虎堂”。

  □方唐

  编者按:

  廖冰兄走了!中国漫画界痛失巨擘!作为冰兄精神的仰慕者和承继者,本栏目特邀本报著名漫画家方唐先生撰文,表达惜别、悼亡之情。本版并停漫画一期,以示默哀之意。

  一个疾恶如仇的老人走了,带着为民请命的状子,让上天神佛也不得安宁……

  冰兄早年生活崎岖,营养不良,瘦长的身子顶着一个硕大的脑袋,20世纪30年代的漫画界朋友称之为“腊肠”。当时评论家朱金楼笔下的冰兄“在朋友间被称为‘广西才子’或曰‘鬼才’”。冰兄健谈,敢说,容易激动,在画家中他是读书最多者之一,是位天分很高的漫画家,一出手便有很高的技巧,当时上海的朋友们都高兴地看到华南有这么一位漫画家镇坐着……冰兄的画里,没有舒伯特的《圣母颂》,没有银铃响于山谷,有的是普罗米修斯和拉孔的挣扎,有的是欺诈、贪婪、残暴和谄媚。冰兄的画重得像一根横梁将在你的头顶上压下,阴森得像墓旁的嫠妇挑灯夜哭。冰兄的画是“不吉祥时代的写照,画里甚至连‘鬼趣’也没有”。这段话是60年前一个美术评论家对冰兄及其作品的写照。一个在越秀山下贫民窟里长大、经历了时代的苦难,受尽欺榨、屈辱的艺术家眼中的世界,就像坐在但丁的小舟里在地狱游弋。冰兄看到的不是伊甸园,而是一堆在供桌上扭动的躯体,听到的是鬼神的狞笑,灵肉拍卖和众生绝望的哀嚎。因此,他的画像一根沉重的横梁将要在你面前压下,在60多年前感受到的力度,今天看冰兄的漫画时仍然重得使人喘不过气来,犹有身经炼狱后逃出来的余悸,这种深沉的压抑感,在现代文艺作品中是少见的。

  我们常看到影视中的侠士;揣摩一下,冰兄就是个挥舞讽刺画笔的大侠,义愤填膺,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他的画少用曲笔,锋芒毕露、贯穿着一道时代正气,这种刚直的性格导致冰兄常常“误入白虎堂”。20世纪50年代,一组讽刺极左文艺政策的漫画使冰兄掉进炼狱,过了20多年贱民生活。在人妖不分的时代,不少受迫害的漫画家失去斗志,告别了布满陷阱的讽刺画艺术,而冰兄却利用这一时期对社会进行深层思考,从一个遵命艺术家转变为一个独立特行的艺术家,一个与极左思潮、现代迷信和封建意识战斗的漫画家。冰兄的后期艺术作品重点在揭露社会的本质、制度的缺陷。他希望现代中国这艘巨轮能汲取历史教训以避覆舟之险,“愿沧海不兴逆浪,祝巨轮一往无前”。

  出众的思想、艺术深度,使冰兄漫画成为20世纪20年代之后的中国政治的一面镜子。在20世纪30、40、50、70、80、90年代里能拿得出一批反映时代本质,具有很高思想、艺术价值的政治讽刺画,国内仅有冰兄一人。其政治讽刺画的思想深度和爆炸力,在国内无出其右;随着国内社会日趋和谐,冰兄漫画的力度可算是空前绝后。

  冰兄是平民漫画家,他的画反映了群众的疾苦和诉求,有着强烈的人民性,有人誉之为人民的喉舌。冰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走了,给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思想、艺术财富;他走了,神鬼们还是不得安宁。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