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规”碰到“娇贵”,真的有些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26 新民晚报

  各大学军训已接近尾声,本报收到的“投诉”不少:一些家长抱怨连连,认为教官对待孩子太苛刻;教官同样认为大学生军训绝非美差——对这群动辄叫苦连天的“小皇帝”“小公主”,完全贯彻军队的规章制度不切实际,松松垮垮又会影响军训质量。到底是大学生太娇贵,还是军训及其管理需要更加合理的机制,这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我宁愿‘啃’10张考卷”

  一群刚刚结束军训的大学生提起那些个“桑拿天”里的受训经历,个个摆手连连:“作孽啊,我宁可回到高三,每天‘啃’10张考卷。”新生小华说,天天出操站军姿、练踏步,已经够辛苦了,为了锻炼学生的意志,学校只供应冷水洗澡。遇到下雨天,教官索性“一箭双雕”,军训、“洗澡”合二为一;雨过天晴后,大家又穿着湿衣服继续“晒太阳”。而因为动作不到位,遭到教官体罚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学生小陈也深有体会,他指着腿上的一个个蚊子块无奈叹息,军训期间学生就寝时必须把蚊帐收起,任凭蚊子叮咬来磨练意志。两个礼拜下来,小陈没有一夜睡得安稳,“耐痒”的功夫练到了家,手臂和小腿也变成了“赤豆粽子”。

  一些学生还表示自己和军人存在体能上的差距,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弥补。对军训宿舍外的口号也表示质疑:“墙上写着‘掉皮掉肉不掉队’,但真的损坏了健康或留下后遗症,以后怎么学习工作?又有谁来替我的身体负责?”

  这条“军规”有点黑色幽默

  家长高先生了解到,儿子军训时间从上午7时到下午5时,并没有回避高温,“工地工人在38℃的大热天都会停工休息,而我们孩子却要在艳阳下‘正步走’。”家长王女士看到女儿“遭罪”的样子很心疼:“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皮肤都晒伤了!只给学生几分钟的时间喝水,这样的安排太不合理了。”

  据悉,很多学校规定,军训时如果学生身体不适可以请假,但据学生反映,审批很苛刻,请假制度基本上是“摆摆样子”。王女士曾接到女儿的哭诉,请假必须亲自前往1里开外的军训办公室提出申请;而只要能够自己坚持走完这段10分钟的路,教官就会觉得你没有大碍,故最终只允许坐在树荫下休息片刻。王女士认为,教官的解释和《第二十二条军规》如出一辙,是这篇黑色幽默小说活脱脱的翻版。

  准军事化管理不是“体罚”

  “我三句话没有说完,那女生已经泪流满面。我忙闭嘴,生怕自己话说重了。”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教官表示,军训时大学生太娇贵,听不起批评意见。

  许多教官搞不懂,在引入军队规章制度时,已经根据实际作了调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如果在军队里,动作不到位,加练是家常便饭。“怎么一到了学校里,就成了体罚呢?”另外,军训的初衷是磨练意志,培养纪律观念,如果学生一叫苦就休息,就达不到军训的期望效果。

  对此,一位高校辅导员坦言,学校更像是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这个“老娘舅”不好做,一方面教官要求全权接管,让学生真刀真枪地过上半个月的“军旅生活”,一方面又要承受家长压力,甚至有家长放下狠话,孩子若有个三长两短,唯学校是问。教官的权威肯定是要维护的,学生的体质也要关注,故多数时候他只能“打打圆场”,替少数体弱的学生说说情,劝大多数学生熬一熬。

  学校应该做好沟通工作

  带着家长的军训“投诉”,记者又采访了市教委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一位谢姓负责老师表示,类似投诉已经接到不少,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如果超过限定高温仍旧军训、教官动粗惩罚学生等情况属实,他们会联系相关高校进行制止。但是部分家长列举的十多人同寝、饭菜不可口等情况,军训办还要劝受训学生不要太过娇气,要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认为,问题是出在“准军事化”的定义上,学生、学校、家长和军人对军训的期望是不同的。教官自然会尊崇军规,而多数学生不过将其视作国防体育课,是获取学分的一部分。既然军训制度短时间内无法改革,家长还是少来“趟浑水”,而学校则应该做更多的沟通工作而非作“壁上观”。

  见习记者乐梦融实习生陈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