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耍流氓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27 新民晚报

  俞旻骁

  声讨流氓软件的声浪在网上一浪高过一浪,菜鸟级网虫也已如梦方醒:哦,敢情这些年上网的时候一直在被流氓骚扰着啊!别的不说,单说那个几乎人尽皆知的3721,创始它的那个人姓周,周先生在转换门庭后开发出了一个专门查杀流氓软件的程序,3721赫然列为查杀对象。当然,关于这一问题雅虎和奇虎正在打口水仗,事实有待澄清。

  流氓软件的面目在公众面前逐渐清晰:它很像那些傍大款的,一旦盯牢了你这个大款,它就如蛆附体般地叫你甩也甩不掉。傍大款的目的当然是吃大款,流氓软件会让你的电脑屏幕莫名其妙弹出广告、链接网站,它的主人因此捞取丰厚的广告收益。最可恨的是,流氓软件甚至可能悄悄侵入你的电脑,让你的银行密码、个人隐私等等成为公开的秘密,最后达到它“消灭大款”的目的。

  深受其苦的网络百姓们终于忍无可忍了,一个名为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民间组织已经拿起法律的武器,向这些流氓软件一一提起诉讼。不过,按照悲观主义者的论调,这样的活动基本上难以逃脱“风声大雨点小”的命运。流氓软件的收益太丰厚了,即便一个、数个判例获胜,也无法阻挡流氓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在网上横行。尽管乐观主义者也有他们的理由,但几乎谁都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流氓软件还将猖獗下去。

  是的,我们的网络太缺少规矩了。那些所谓的技术精英们正在把网络上大多数的菜鸟当作盘中的大餐;而我们这些菜鸟,除了吃惊愤怒,可能束手无策,因为这些耍流氓的甚至不用担心被治安拘留。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