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百货业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访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永志

  文/图孙晶邓燕玲

  日前,备受关注的天河外资购物中心———太古汇项目宣告因工程进展缓慢,太古汇将延期于2009年底竣工,而杀入天河商圈的华南最大单体百货广百天河中怡店已经紧锣密

鼓地为其9月29日的开张作准备了,与此同时,广百另一个大型购物中心项目———海珠新一城也将在11月开业。

  此时,指挥着两场攻坚战的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永志感到的不是疲惫,而是危机。“加入WTO后,在百货零售业价值重估的背景下,外资和民营企业加大介入百货零售行业,举牌并购百货类上市公司现象已经在长江以北及沿线城市相继出现,很快将蔓延到华南地区。广州百货业五年内将面临全面洗牌。”

  并购整合是行业趋势

  此言非虚,实际上,近两年来零售百货业早已并购迭起,2006年更是被称为零售行业的并购元年。众多巨头纷纷出手收购,银泰系和西子集团的百大(600865)股权之争,银泰系与平泰商贸对武汉两家商业上市公司股票的大举收购。甚至自身处于收购风暴中的G中百,也在今年初先后将武汉华普超市和重庆山城超市收入帐下。近期,上海百联集团在已经完成了对第一百货、第一八佰伴、永安百货、东方商厦这四家上海百货“排头兵”采购部门整合之后,更是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了华联超市(600825)等5家上市公司的相关股权。而北京物美商业集团继2月收购美廉美连锁和7月收购银川新华百货以来,来自香港联交所的数据显示,其市值已达到36.6亿元,这一数字较9个月前增加约900%。

  由于零售行业天然的特性及所占门店资源的稀缺性,并购整合正在成为商业零售和百货业的一种行业趋势。黄永志认为,“全流通背景下,这种并购趋势必将加速。”

  而在广州,这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国第三的城市,其本土零售企业的规模却远远落后于国内零售企业前10强,“与其零售市场的地位不相适应。”黄永志感到,目前,广州的百货业竞争还不算太激烈,没有外来百货的冲击,本土的民营百货也还没有形成威胁。但是国内零售企业正急速向经营集约化发展。“守是守不住的,只有不断对外发展。”

  

广州百货业洗牌在即

  超过3.5万平方米以上的百货才有生存空间

  百货业将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黄永志表示,由于中国和亚洲文化的影响,国内的百货业将呈现高度集约化、连锁化、规模化、个性化和时尚化。人们的消费模式正从注重物质消费向注重精神消费转变,从注重节约金钱向注重节约时间转变。因而规模大,综合元素丰富的百货公司、购物中心更能吸引消费者。

  纵观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黄永志指出规模超过3.5万平方米的百货公司其销售业绩均有增长,相反,规模小于3.5万平方米的单体百货店销售则呈下滑趋势。

  这也是为何广百要在天河打造一个华南最大的单体百货(商业面积5万平方米)———广百天河中怡店的因素之一。“在今后的百货业激烈竞争中,超过3.5万平方米以上的百货才有生存空间。”

  对于广百今年的销售计划,黄永志告诉记者,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4亿,全年计划销售额突破28亿元,明年要超过30亿。北京路总店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7.38亿,上升了12.8%,全年计划要超过14亿元。

  

广州百货业洗牌在即

  ■链接:运动、休闲一体化

  广百中怡店的另一经营特色就是推出了运动休闲品牌区。据广百有关人士介绍,中怡店将会划出5000多平方米作为运动休闲区,其中包括四大组合。

  以LEVIS为主打的牛仔区

  牛仔服装作为一种时尚,广泛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但牛仔裤并非凭空而来,是由已有150多年历史的美国人李维斯创造出来并发展起来。年轻人把他在影片中穿的牛仔裤作为追求的新潮。

  以NIKE为主打的篮球区

  NIKE运动鞋在功能上的领袖地位早已在消费者心目中得到肯定,最佳的功能保护和让人意想不到的造型多样化赢得了世界第一运动品牌是当之无愧的。

  以adidas为主打的足球专区

  在运动用品的世界中,adidas一直代表着一种特别的地位象征,而这种象征有人称之为“胜利的三条线”。

  集合了PUMA等系列的运动区

  运动休闲服饰通常能结合多种机能,表现出吸湿排汗、伸缩弹性、轻量柔软等特性。目前由于全球注重研发技术,纺织服装业制造了很多智能型纺织品和运动服装。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