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家教讲师团成员李晓凡到广州讲授教仔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爱首要是塑造孩子人格

  本报讯记者薛江华、实习生蔡锦春、通讯员苏寅莲报道:全国家教讲师团成员李晓凡昨天来到广州,给广州的爸爸妈妈们上了一课,告诉他们父母应该给予孩子什么样的爱。

  爱不仅仅是满足物质需要

  李晓凡老师曾在今年作了一个孩子对父母满意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对家长的满意度越来越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李晓凡老师指出,那是因为父母爱错了,爱得不理智。

  她强调,家长应该从小就注重孩子的“社会人格”和“心理人格”的培养,只有“两个人格”都齐步进行,才能把孩子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全面发展的人。培养孩子,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每个家长都应该给孩子传播快乐,把孩子培养成快乐的人,而不仅仅是将爱停留在一味地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和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上。

  人格教育是家庭教育核心

  李晓凡老师提出,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言传身教。

  一份调查显示,未成年人犯罪有52%的人认为家庭生活不幸福,70%的青少年吸毒者是受到父母的影响。

  李晓凡老师以她为例子讲解言传身教的意义。她说,丈夫在世时,是北方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可无论北方的风雪再大,他也没有用公司的车接送过儿子一次,而是专门去买了辆自行车用来接送儿子。“从小会坐车的孩子长大后不会走路”,这个简单的道理让儿子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几年后,李晓凡老师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境的落差并没有对儿子造成影响,他仍然生活得自信和快乐。

  李晓凡老师指出,现代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家长把砝码都压在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很容易忽视孩子的人格教育,而这恰恰是家庭教育里最核心的部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