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夕阳无限好只是易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59 北京晚报

  

夕阳无限好只是易受骗

  一些刚刚离退休的老人智力专长仍处于人生知识积累的较好阶段。胡铁湘摄J125

  从2001年到2020年,中国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截至2005年底,北京6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在224万以上。——北京市统计局数据

  “银色浪潮”汹涌而至,乐坏了生产老年用品和提供老年服务的企业,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找到了新的“朝阳产业”,他们挖空心思揣摩老人的软肋,度身定制诱惑老人的方案,目标直指老人的钱袋。

  软肋1

  感情空巢易花钱

  为了阻止父亲用多年积蓄参与某“高回报”投资项目,小孙差点和父亲闹崩了。被推销人员“洗脑”的父亲坚持认为,这项回报率在15%以上的投资基本上没有任何风险;而小孙的劝阻则被父亲上升到“不孝”的高度。小孙怎么都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话反而不如外人管用了呢?

  退休之后,骤然告别充实的工作状态,生活重心的改变使得老人难以很快适应。子女长大成人后不在身边,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得老人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大大减少。即使和子女一起居住的老人,也可能因为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差异而产生隔膜,造成老人们心理上的“空巢”。

  而一双双紧盯着老人钱袋的眼睛却“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空白”。在一家专门“招聘”老年人的公司,每月都会特别为老人们举办生日会,赠送小礼物。单是工作人员一口一个“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就让在家中闲极无聊的老人们备感温暖。

  “如果仅从表面看,真的觉得很感人,可是你如果知道了这背后的目的,就会觉得很恶心。”公司的一个员工如是说。在说服老人们投资的过程中,他们还会刻意大谈特谈自己在国外的经历,用老人们没见过的生活来刺激他们投资赚钱的欲望。

  “他们就是步步为营,揣摩着老人们的心思做事。老人家想听什么说什么。到后来,真就会觉得自己家里人还不如外人关心自己了。”

  知情人透露,在这家公司举办的一次销售业绩表彰会上,一位老人就告诉大家:我儿子说不让我买,他越说不让,我还非买了,昨天我又多买了……

  诱饵:关怀备至的“体贴”服务和“无风险”的高额投资回报,是此类骗局的精髓。

  软肋2

  热爱事业不重钱

  退休后,侯阿姨夫妇在朋友推荐下到一所民办高校“再就业”了。

  虽说老两口都有充裕的退休工资,可是侯阿姨觉得自己“年龄又不大”,在家闲着白白浪费了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于是,侯阿姨在这所学校做了班主任,管学生;老伴儿比她职位还高,当了系主任,管老师。

  老两口的“再就业工程”开始得挺顺利,侯阿姨带着两个班101个学生,“没有一个违纪掉队,还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级呢!”

  然而,就在第三个年头上,一心扑在教学事业上的侯阿姨夫妇感觉有些不大对劲儿了。

  工作之初,校方给侯阿姨开出的工资标准是每月1800元。但是,由于“学校资金方面有困难”,每个月侯阿姨领到的实际工资只有900元。开始,老两口觉得,既然学校有困难,少拿点就少拿点,反正也不靠这个钱生活。

  但是,工资越欠越多,丝毫没有补发的迹象。“我们是不缺这个钱,可是既然讲好了,就应该给。”侯阿姨觉得学校这件事做得不地道:“(两个班)学费一年能收四十多万,还差这点工资?”

  心里不舒服的侯阿姨和老伴决定离开这所学校,此时,学校欠发老两口的工资已经有两万多元了。

  在这所学校里,大部分同事都和侯阿姨老两口一样,是衣食无忧却热衷工作的退休老人。而一些不规范的企业机构正是利用老人们这一心理来谋取利益。一些常年在国家机关、学校或科研单位任职的老人,更是由于生活环境单一,并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思想也比较单纯,老专家、老教授们为违规企业充当顾问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诱饵:本机构所从事的是国家政策扶植引导的重点项目,利国利民、是有着巨大潜力和社会效益的朝阳产业,环保、绿化是这类公司的主要招牌。

  软肋3

  追求健康不惜钱

  一则“高薪诚聘中老年”的招聘广告,把老李带到了展览馆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在商场上面的写字楼里,顺利通过面试的老李开始接受公司的入职培训。培训的内容是中医药保健,也就是宣传公司销售的一种中医药保健品。

  授课老师引经据典地向大家介绍这种保健品调理身体机能的神奇功效。按照老师的说法,只要长期服用这种保健品,把身体“调理”好了,各种病症自然会大大减少。

  讲了几天课之后,公司开始推荐大家购买产品,一个疗程要两三千元。然而,招聘员工的事情却似乎已经被公司忘在了脑后,而几个本打算求职的老人也开始对这些高价保健品的功效深信不疑,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疗程购买产品了。

  健康长寿是老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老人们关注自身的养生保健之外,还会密切关注全家人的身体。在衣食住行上费心节省的老人们,对“花钱买健康”却毫不含糊。

  这一心理也成了骗子们掏空老人钱袋的突破点。除了上述的“招聘”手法之外,更多的推销者则是选取老年人活动比较集中的区域,如晨练老人聚集的公园等地,以赠送试用品、免费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免费体检等方式吸引老人的注意。

  等老人们上钩之后,“赠送”和“免费”背后则是饮水机、治疗仪、保健茶等大量价格不菲的“高档”保健品。

  诱饵:“免费午餐”+“高科技”噱头是骗子们忽悠老年人购买各种保健品的主要手段。这些“兼容”了现代前沿科技和传统医学精髓的灵丹,几乎能够“包治百病”。

  防范

  “老有所为”需三思

  回顾自己“再就业”的经历,侯阿姨说:“我们这个年纪,工作不是为了赚钱,但是万一碰上不顺心的事儿,心情不好影响身体健康就麻烦了。”

  资料显示,我国离退休科技人员有500万人以上,其中年龄在70岁以下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身体健康、有能力继续发挥作用的约350多万人,他们的智力专长仍处于人生知识积累的较好阶段。

  2005年,中组部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提出六项措施,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

  全国老龄委银龄办的王庆主任分析说:老人“再就业”时容易出现问题,一方面,当老人们急于找一份事情来做时,在这种良好的、强烈的愿望之下,细节的方面会被忽略。而客观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陷阱也比较多。

  王庆建议,对大多数老人来说,离开工作岗位之后最重要的是保重身体,以颐养天年为主,让自己休息好,充分享受时代发展的成果。

  对于身体健康,并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可通过多种渠道,与用人单位充分交流,取得一致意见。不要轻信中介和招聘方的一面之词,要广泛听取他人意见,慎重选择,取得合适自己的职位。

  同时,老年人“再就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方面,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面对快节奏的生活,老年人在体力和精力上毕竟与青壮年有差距。另一方面,要有警觉性,不仅要提防自己受骗,还要防止自己被不法分子利用。J0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