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与新疆富蕴县签字建教育科研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27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9月25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首都与新疆伸出友谊之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新疆富蕴县合作协议24日在古城西安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赵鹏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雷涯邻、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以及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富蕴县领导及奥威矿产实业公司、陕西东岭访集团代表出席了合作签字仪式。

  富蕴县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该区矿产资源丰富,共有4大类93种矿产,其中铍、白

云母蕴藏量居全国第一,金、钽、铌、铅锌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潜在经济价值约在2000多亿元。其中,富蕴县的矿产种类就有4大类92种,储量占全区的3/4。但由于交通不便、人才缺乏,全区仅有两支地质队,其中一个队近年来人才调入38人,而外流调出的就有35人,富蕴县搞地质的专业人员仅有3至5人。因而地下矿产的开发受到严重制约。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富蕴县委、县政府领导亲自赴京到中国地质大学拜访请教,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领导到西安参加中国地质学会教育研究分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利用这个机会,双方在西安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

  合作协议商定,共同在富蕴县建立一个或多个教育、科研基地。中国地大负责每年支排不少3至5名博士生、硕士生和若干本科生到富蕴县开展教学、生产、科研和实习,同时每年为富蕴县及阿勒泰地区安排一定数量的定向、委托培养生;支持该县办好新疆富蕴县矿业学校,选派教师到该县授课、讲座、培训和学术交流;拟在该县矿业学校设中国地大分院;根据该县要求,中国地大在该县举办中、长期学习班,帮助该县及阿勒泰地区搞好并解决矿业经济及社会发展中的课题研究和出现的人才紧缺问题。富蕴县负责提供各种必要的条件,支持中国地大在该县办学并为中国地大愿到该县及阿勒泰地区工作的毕业生提供优惠的岗位待遇。

  在合作签字仪式上,赵鹏大院士祝愿中国地大(北京)与富蕴县通过合作实现“双赢”,祝愿富蕴县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把综合潜力利用的建议书交给了富蕴县有关领导。参与和准备参与富蕴县矿产开发的奥威矿产集团和陕西东岭集团代表说,看到中国地大与富蕴县的合作,他们到富蕴县投资开发矿产的信心更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