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危险!陈水扁又操作“统独”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文章 形势发展到今天这般局面,陈水扁如果要“头过身就过”,就必须耍一些招数了。按照规律,陈水扁每逢危机,就必然会重归政治炒作运行轨道。制造重大的政治议题,如推动“统独公投”、抛出“废统论”,分裂民众的共识,刺激民粹意识,制造社会混乱,最后暗渡陈仓。六年多来,陈水扁操作“本土”议题与“统独”议题,屡试不爽。然而,当面对今次跨越族群的反扁浪潮,陈水扁无论怎样操作“本土”议题,最终却未能凑效。“本土”牌失效以后,陈水扁旋即瞄准“统独”牌。9月初,陈水扁“出访”南太

时声称,立即要催生一部台湾“新宪法”;最新媒体又报道说,24日,陈水扁出席民进党“宪改”座谈会并致词,首度触及“宪法”中更改“领土”的议题,宣称蒙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属不属于“中华民国”,有“宪法”的讨论空间。陈水扁企图通过操弄台独议题、冲击台湾政局的真相,在这番说话中完全表露无遗。

  继年初抛出“废统”主张,陈水扁再次释放出推动“宪改”讯息,其用心昭然若揭:挑衅两岸年关系,从中混水摸鱼;分化台湾社会,扳回五五波局面。香港中评社曾发表文章指出,在大陆高度怀疑陈水扁企图利用“修宪”实现“法理台独”之时,陈水扁执意要催生“新宪法”,大陆必然不会坐视,可能会口诛笔伐,陈水扁借此可以恶化两岸关系,甚至恶化美中关系,在被动中的政治困局中重新抓到主动权。台湾《联合报》最新评论文章则认为,陈水扁抛出“统独”议题的效果至少有二,第一可转移焦点,在台湾高度分化的社会中,只要挑起“统独”意识,大家就会吵成一团,削弱对扁不利的力道。其次,“统独”议题把群众一刀两切,又回到“挺扁等于本土”的设定。

  陈水扁能否如愿以遂?换句话说,陈水扁欲转移焦点,能否把“统独”议题炒热?众所周知,陈水扁的政治诚信消耗殆尽,当前完全陷入“击鼓而不鸣,敲锣而不响”的窘境,他在台湾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实微乎其微,如果说他还有能耐再操纵“统独”议题,掀起社会对立,难免有些夸大其辞。因此,陈水扁操作“统独”议题或许沦为竹篮打水一场空,颗粒无收。

  陈水扁及民进党大幅度调转方向拿“宪改”开刀,其实也说明:第一,民进党挺扁心切,只要使得上力的挺扁手段,都会加以采用,根本无暇顾及其它;其次,操作“统独”议题证明民进党挺扁主打“本土”牌的失败。从8月中旬历来,民进党挺扁主轴力推“本土”神主牌,企图切割本土与非本土,进而推动蓝绿对决,为陈水扁建筑护城墙。然而,“本土”议题在跨越族群的反贪倒扁运动中收效甚微,陈水扁的政治危机始终无法化解。在这种形势下,“统独”议题遂排它性地成为挺扁手段的选项,取代“本土”议题。可以预见,台湾政坛即将面临新一波暴风骤雨!(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