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防倒扁目标变质 施明德要抓稳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35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日前发表社论说,眼前的政局形势,十分诡异。明明是一场百万人倒扁反贪的抗争,被政客们一搅局,怎么反倒变成什么“内阁制”换扁下台,李登辉下指导棋要让王金平“组阁”,巨头们政治协商“排马倒苏”等等,这是什么跟什么嘛!

  社论指出,施明德算是回应明快,强调不组党,不搞第三势力。强调这立场是对的,当初百万人交一百元承诺金,迅速集结一亿多元,支持施明德等人上街头静坐倒扁,百万

人目标很清楚,百万人意图也很简单,就是“倒扁”:倒一个贪腐、扯谎,又死不认错的失格“总统”!

  社论说,百万人有蓝有绿,几经风雨摧折,依然不退。数十万人或静坐,或游行,除了零星追打事件外,未见重大、激烈的冲突,让岛内外媒体称赞不已,尤其是对照南部几个县市后来发生的暴力挑衅,不能不令人肯定“百万红衫军”走出一条“新公民运动可能性”。强调“可能性”是因为,这新公民运动还仅见雏形,未见深厚的论述形成,当然这需要时间来累积,但是更需要主事者与参与者,更为细心的去呵护,去催生。在这期间,最怕的是什么?不讳言讲,就是“倒扁目标”出现质变。

  百万人倒扁,目标清楚,态度明确,然而这是长期抗战,陈水扁摆明了绝不提前下台,那便意味了长期抗争的心理准备,“倒扁总部”一定要念兹在兹。在长期抗争中,意志的纯粹化非常重要。换言之,施明德与倒扁总部核心干部们,既要轮番上阵、鼓舞静坐人群的士气,也要彼此间紧密沟通,达成理念与口径的高度默契,这才能不让政客的操弄、政党的角力,有见缝插针进来搅局的空隙。

  倒扁,绝非权力交换。倒扁,亦非越乱越好的闹事心理。倒扁,更非别有意图的政治手段。把这些态度表明清楚,倒扁自有其道德正当性,倒扁就能可长可久、持续号召人心。

  施明德已是反贪倒扁的灵魂核心,他个人的健康条件,固然令人关切,但他自身如何摆脱政治的干扰,不被各方政治盘算给纠缠住,则必定是未来一段时日里,“反贪倒扁”延长战线后,形势日渐复杂下,维持百万人倒扁目标是否依然纯净的关键因素。施明德一定要抓稳立场。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