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争权夺利 老“黑金”斗新“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35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小社论指出,李登辉执政时,“黑金”政治臭名远扬,陈水扁上台后,“灰金”政治也不遑多让。如今,为了争权夺利,台湾政坛又上演了一场老“黑金”斗新“灰金”的闹剧。

  文章说,李登辉执政时期是台湾“黑金”政治的高峰,依附强人身旁分食权力的几股势力,虽曾因为权力与利益矛盾而冲突,但是他们用的是同一套权与钱的逻辑,帮众也多

有重迭,就算斗到不可开交,只要有了共同利益,随时又可哥俩好。

  陈水扁上台后,“黑金”没有瓦解,只是转趋低调,何况扁与几个“黑金”山头常眉来眼去,更直接接收不少国民党的地方“黑金”堂口,贪腐窍门即使未到炉火纯青,也已学得入木三分,称之为“白金”是抬举,“灰金”则较接近事实。

  文章点评道,如今陈水扁因贪腐风暴而摇摇欲坠,过去那帮子“黑金”势力突然放下彼此势不两立的恩怨,也不顾他们与扁的露水情缘,集结作势反扁。老“黑金”斗新“灰金”,什么延续“本土政权”、推动“内阁制”、回到“立法院”体制内解决、领导者做不好就该下台、“台湾之子”不是只有一个人,话说得很漂亮,以为人们忘了他们当权时如何抗拒“内阁制”,如何运用街头路线夺取权力,如何编造摩西与约书亚的政治神话,又如何把李扁传承视为“本土政权”的最大胜利。

  文章指出,“黑金”斗“灰金”非关道德正义,而是两派地盘争夺战,他们在意的是以“阁揆”为核心的权位、资源重分配,也要防堵二○○八被圈外人趁虚而入。只要“灰金”与“黑金”乔好了,分属不同颜色的几股势力,很容易就会一泯恩仇“大局为重”,表面上政局也许安定了,“黑金”势力却更形根深柢固。

  文章表示,推敲政坛几个要角最近不寻常隔空喊话的内容,可想而知,“黑金”与“灰金”的暗盘交易,开始乔价码了。(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