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坚持环保优先推动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37 人民网

  人民网镇江9月19日电全市环境保护大会昨天召开。这是十年来我市环境建设最高规格的会议,也是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召开的第一个十分重要的全市性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态建设的指示,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环保优先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按照“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的奋斗目标,研究部署镇江实施环保优先方针、推动科学发展,让镇江站在更高平台上全面达到可持续发展。

  市委书记史和平、市长许津荣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庆生主持大会。市领导郭礼荣、吴树南、江里程、黄宝荣、李国忠、李茂川、张甫雄、杨建、李壮云、冯士超、王萍、陈冬姣出席大会。

  史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地提出,要着力打造全省人居环境最美的生态区,这是我们“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的一项重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提升发展理念。环保优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针。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率先”是科学发展的“率先”,我们的“优先”是率先发展中的“优先”。既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也不能靠缓慢发展来消极地保护环境。经济发展要上去,生态环境也要上去。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资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史和平指出,我们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环境指标始终是“幸福指数”当中备受关注的要素。“十一五”期间,我们的全面小康建设到了关键时期,环境优化也到了关键时期,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但人居环境恶化了,老百姓就不会认可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就不能感受到“幸福指数”的提升。

  史和平强调,我们在坚持富民优先的同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推进环保优先,以最严格的制度落实环保优先,高度重视从源头上保护环境。一是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和环保标准。将环境容量作为区域生产力布局的重要依据,尽快制订不同区域的环境准入标准和门槛。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环保部门要坚决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偷排行为。三是立足于抓源头,落实好治本之策。对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两高两低”的工业,要加快发展;对占用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较高的现代服务业,要扩大发展;对技术水平低、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要下决心加速改造提升,或分期分批加快淘汰。

  许津荣在讲话中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加强污染治理为重点,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化工行业专项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确保环境安全。二是以生态建设为载体,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三是着力解决经济增长方式,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产业优化升级减少环境污染,以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废弃物排放,以集约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大环保责任制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来谋划发展,抓好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决几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实惠。

  大会表彰了“十五”期间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市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