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摩的司机博客里看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10 国际在线

  作者:刘海明

  48岁的长沙“摩的”司机陈洪的一篇博文《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了同龄人“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你不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卑鄙的行径吗?”陈洪:“我只认为你是一个当今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我看你的书都是从屁眼里面读进去的。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你们这样的蠢材给办坏的!”(《新快报》2006年9月25日)

  一个是“黑摩的”,一个是“研究生”,“两个不同社会阶层的对话”,被称为“社会断裂的鲜活标本”,不是没有道理。有关这场论战,评述性的文字已有许多,再来画蛇添足凑热闹,没有这个必要。倒是这位“黑摩的”司机的博客,引起了笔者浓厚的兴趣。尽管只是走马观花式地浏览了一下,在这个博客里,还是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作为即将跨入“知天命”之年下岗工人的博客,决定了陈洪笔下的“世界”,不大可能精彩。然而,正因为他的“世界”锁定在社会底层,才注定这里别是一番天地,和少男少女的言愁说爱、商人的话经论道、学者的谈古论今,有着很大区别。从摩的司机的博客里,让所有到光临这个博客的读者,看到了下岗工人的生存状态,闻听了他们关于这个世界的思考和质问。这样的世界,在任何一家正式出版的媒体上难得见到,其震撼力和感染力,显然也是这些媒介所无法比拟的。陈洪的博客,让人们知道,原来媒体平时提供我们的“符号世界”,是那样的抽象和不全面。媒体的娱乐化倾向,让其受众误以为娱乐正在逐渐主宰这个世界。事实上,娱乐不过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碎片”而已,除此之外,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更具有新闻价值的东西,有待媒体告诉我们,比如说,那些下岗职工的真实生活和谋生方式,以及他们的内心世界。在这方面,摩的司机给许多媒体作出了表率。

  博客不是自言自语的私人空间,而是一个个性化的公共空间,博主发表演说,下面有人评说对错。摩的司机的博客,也不例外。自称和陈洪是同龄人的“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指责“黑摩的”司机说,“一个人,如果堕落到让别人、让社会、让政府和国家来为自己不争气的命运埋单的话,那你就不配活着!世上谋生的手段不计其数,何必搞这种损人利己的营生呢。”无疑,这是一种鄙视失败、鄙视贫寒的“怒其不争”的声音,尽管这种声音很不和谐,但它从一个侧面,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们“仇穷”的微妙心理。当然,更多的反驳“人民大学研究生”的帖子,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公道和正义、同情和理解,永远存在。哪怕是欺负、诋毁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公众也会保持沉默。

  从摩的司机的博客里,还看到一种比仇穷还可怕的声音,一个威胁陈洪不要“乱说话”的帖子。也许,这个恐吓帖子不代表任何官方观点,但发帖者对底层群众的实话实说,怀有不小的仇视、甚至是敌对的态度,不觉让人担忧,摩的司机的博客,有朝一日会不会给博客主人带来灭顶之灾?这说明,有些人是不愿意让更多的人知道,原来我们的公民,远没有宣传得那么美好和幸福。

  如果“道在民间”的说法成立,前提是真话必须在民间。这一点,陈洪做到了。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