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庆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突破1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大庆9月25日电(记者范迎春)截至9月25日,大庆油田依靠自主创新,采用世界领先的三次采油技术累计产油突破1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技术研发、生产基地。

  三次采油技术是继依靠地壳原始压力和注水驱油技术两种开采方法之后,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手段,把地下剩余的石油继续进行开采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方法。

  据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郭万奎介绍,大庆油田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三次采油技术,至今已有40年历史。1972年,三次采油技术第一次走出实验室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提高采收率5.1个百分点,每注入1吨聚合物就可增产原油153吨。1996年,三次采油技术首次在萨尔图油田实现了工业化生产,自此,以聚合物驱油为主导的三次采油技术应用规模逐年加大,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翻开了新的一页。

  到2005年底,大庆油田应用三次采油技术的区块共有35个,总计面积310多平方公里,动用地质储量5.2亿吨,总井数5700多口。三次采油技术连续5年产油量超过1000万吨,工业化区块提高采收率12个百分点,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上亿吨的新油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