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布吉河就是一堂生动环保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整治前,布吉河沿岸因年久失修,河堤出现塌陷的地方很多。整治中,龙岗区投入505万元,对塌陷严重的恒通工业段等6处河堤进行了修复,布吉河丽湖学校等段河道过去只有9米宽,整治中投入400多万元对这些河道进行改造,将其扩宽为15米。整治前,布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整治中,市、区投资2.5亿元对其进行了扩建,日处理污水提高到20万吨,出水水质达到Ⅰ级B标准。该工程已于6月份完工,9月11日正式投入试用,布吉河流域每日17万吨污水得到了全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

  布吉河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整治前,布吉河环境保护管理有一个10人组成的保洁队伍。但由于管理不善、体制不顺、人员少等因素,布吉河的环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整治中,保洁队伍的人数增加到20人,负责布吉河干流保洁。通过公开招标,聘用深圳市嘉深园林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布吉河余下的3条支流。布吉河保洁环保队伍增加到2个,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给沿河两岸居民印发了《致布吉河流域居民一封信》、《布吉河沿岸居民环保守则》,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布吉河环境保护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整治过程是一次生动环保教育

  布吉河综合整治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布吉河整治的实践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教育课,促进了人们观念改变、环保意识增强,使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各项工作得到了推动。突出的表现是:创建绿色社区、绿色环保模范单位、绿色家园活动在布吉开展得轰轰烈烈,涌现出了新一佳布吉信义店“绿色商场”、布吉人民医院“绿色医院”、布吉敬老院等3个“绿色社区”、布吉中学等16个“绿色学校”和一批“绿色家庭”。

  如今,各级领导都能把生态环保作为头等大事首先考虑与设计,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批,保护河流、保护生态、保护环境成为了人们的自觉行动,推动了经济与社会循环可持续发展。

  杜绝二次污染群众拍手称好

  建于1988年的甘坑垃圾场,位于布吉河源头,现有垃圾约237万多吨,每日有渗滤液500立方米。为了防止二次污染,改善周边群众生产与生活环境,区委和区政府决定,于2006年5月1日对该垃圾场封闭停用,并投入200万元,建立了一个渗滤液处理站,渗滤液处理达标后排放。布吉污水处理厂扩建后,每日有200吨污泥。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区委和区政府决定在甘坑修建一个污泥临时填埋场,该工程于9月15日已完工投入使用。

  这两项工程的建设,不但改善了布吉河环境,也改善了周边群众生产与生活环境,人民群众拍手称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