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目批判教授收入过高是没有道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8 红网

  北大教授在网上叫穷,不走穴就“入不敷出”。现实情况中,多数青年教师和学历低的讲师助教,每月只靠一两千元的基本工资生活。而一些名校教授年收入上百万。部分教师提及收入状况讳莫如深,兼职成了主业,教书退为副业。(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和电力、石油行业职工收入过高一样,此次舆论的焦点依然集中在部分教授收入过高上面。前几年还令教授们望洋兴叹的别墅豪宅和进口私家车,如今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必备

与首选。那么,这些教授的高收入是如何获得的呢,一方面是因为账单上的工资本来就比普通教师要高出几个档次;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教授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开公司、搞培训、做客座,赚取大量外快。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数年轻和学历较低的教师则入不敷出,不得不通过省吃俭用的方式来为继续深造积攒学费,以图能够早日挤身教授的行列。

  于是,网络上有关教授收入过高的批判不绝入耳,认为应该通过降低教授的工资水平来缩小教师收入的两极分化。在我看来,部分教授收入的确越出了正常水平,是既成事实,但我们并不能因他们收入过高就红眼病发作,横加指责与批判,因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问题是他们收入的取得是否具有合理及合法性。显而易见,部分教授将有限的精力耗费在了频频的走穴与跑场上,上课是教授,下课成老板,最终致使主业副业化,副业主业化,背离了教授的本意和职责所在,是不应该的。然而,教授从事兼职并非一无是处,完全不可取,关键是看是否影响到了教学质量和正常的教学秩序。

  所以,盲目批判教授收入过高是没有道理的,是教师贫富两极分化的批判悖论。在缓解教师收入两极分化这一问题上,一味地降低教授们的收入水平也是不可取的,问题的症结在于尽早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和科学的教师管理机制,让那些视教学为走穴的教授的收入水平降下来,将那些勤勤恳恳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年轻教师的收入水平升上去。

稿源:红网 作者:徐光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