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人大会,有必要统一着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9 红网

  四川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将于今日上午在成都召开。有意思的是,根据会议要求,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将以正装出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人士说,此举是为了增加省人大常委会的庄重性。据悉,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第一次对会议出席人士提出着装要求(9月25日《华西都市报》)。

  省人大常委会作为省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在省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依法

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有关职权。这说明,省人大常委会是非常庄重和严肃的会议,出席这样严肃的会议,要求着穿着得体,仪表端庄,讲究一点,关乎国家机关形象,无可厚非。

  “有意思”之处在于,既然是人大办公厅统一订制的“正装”,无论面料材质还是做工款式,一定都没的说,“正品”无疑。这样,价格肯定不匪,一套“正装”恐怕没有个千八百块钱做不下来,再配上一双“正鞋”,至少也得六七百元以上,人大常委这套出席会议的行头价值大约2000元左右。对个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假如真的是个人消费还好说,人们担心的是这套“正装”会不会是“公款消费”的噱头呢?

  我以为,四川省人大常委统一着会议“正装”的做法,与情与理与法都说不过去。对于省人大常委们来说,都是相当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作为社会的公众人物,即使在平时,他们也不敢随意邋遢,是很注重仪容仪表的,根本没必要再统一。更何况,季节不同,气温不同,个人穿着差异不同,能统一得了吗?统一着装弊端太多。

  与政府有关规定不附是其一。统一着装会助长令不行、禁不止的坏风气。近些年,国家曾三令五申要求整改政府机关着装混乱问题,目的是维护公权力的严肃性,完善公务员的形象,刹住铺张浪费的现象。同时,政府正在极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人大常委的行为是一种客观导向,事关社会风气建设。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喝茶水都要自掏腰包的,这个传统要发扬下去,国家权力机关应带头倾心打造勤俭清廉的形象。

  与艰苦奋斗的传统相悖是其二。统一着装会感染相互攀比之风,造成不应有的财力浪费,加重人民群众的负担。目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远没有普遍提高,仍有一部分人连基本温饱问题尚未解决,扶贫甚至出现“反弹”的趋势,绝对贫困人口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机关理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节省每一块“铜钣”,勤俭办一切事情,把有效的资金用刀刃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们不妨这样设身处地想一想:目前在四川省内,还有多少群众身居危房、病不能医?还有多少城镇下岗职工穿无衣、食无粮?还有多少失学儿童热切地企盼重返学堂?还有多少品学兼优的青年手捧入学通知书却不能圆上大学的梦?还有多少社会公益建设项目急需资金上马?等等,这么一算,就会掂量出订制这套“正装”的钱花得值不值?这身衣服穿得舒不舒服?

  与机关管理者的初衷相违是其三。统一着装会助长权力滥用之风,损害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无疑,“人靠衣妆,马靠鞍”,但是用统一着装来“提升会议的庄重性”,未免有些太单纯、太幼稚了,治标不治本,绝对是个馊主意。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是常委会庄重严肃之基,统一着装只能令人生厌。都穿得流光水华的,但不为人民办实事,行吗?常委会是否庄重与严肃,关键看会议议题与实效,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统一着装也白搭,常委外表的端庄并非真正的庄重,树立国家机关形象,重在提高服务质量。

  透过“制服文化”,可以清晰地看出,统一着装所凸显的是:公权力的优越感,“服务角色”所遮蔽着的“强制权力”,如此皇来,人大常委统一着“正装”这个口子开不得。所以说,人大的庄重与权威在办正事,而不在着正装。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