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业应适当体现“公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9 红网

  广东汕头市政府和广东省旅游局开展“畅游美丽汕头”活动,游客可以免费游览旅游景区。9月23日,汕头市首次免费向游客开放旅游景区共22处,其中包括国家AAAA级旅游区3个、国家AAA级旅游区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等。(9月25日《人民日报》)

  自旅游景区景点实施产业化经营以来,其公益性已荡然无存。特别是景区景点提价风潮的泛滥,使旅游休闲成为富人群体才有能力享受的奢侈品,贫困群体则被挡在景区景点

门外。

  就实质讲,旅游业必备的人文资源或自然资源都属公共资源。因而,即便以民间资本形态运作的旅游景区景点,同样包含着一定的公共成分;若由政府注入基本投资的旅游景区景点,其公共性就更自不待言。那么从这个层面看,旅游业适当体现一点公益性就属理所当然。

  汕头市向游客免费开放包括国家级景区景点在内的22个旅游场所,可以说就是“还原”旅游业公益性的体现。当这些旅游景区景点免费开放后,不仅可让有钱的游客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公共资源福利”,更能让那些没有经济能力购买旅游门票的贫困人群,同样能享受到旅游休闲之乐。尤其对于本土的贫困人群,还不要说他们有能力外出观光旅游,很多人就连本地的景区景点,也往往因为不堪承受高额门票的压力,而至今都还“不识庐山真面目”。

  我以为,让贫困人群能享受就近且免费的旅游,应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福利。当然,我们并不奢望景区景点常年都免费开放,只希望都能像汕头市这样,每年能选择适当的日子向游客免费开放那么几次,或在某些特殊节假日,对本辖区内的普通旅游景区景点向游客免费开放,以让贫困市民和打工族也有个度假休闲的去处。这也是体现公共事业社会效益的途径——国庆大假将临,各地是否也该学习借鉴汕头的经验,向游客免费开放部分景区景点呢?

稿源:红网 作者:张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