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休闲教育”与“拼时间换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9 红网

  如果人的学生时代,注定得有一个苦不堪言的阶段;如果这个阶段,可以由你在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之间选择;或者更简明扼要一点,若以高考为限,你以为,考上大学之前和考上大学之后,哪个阶段更适宜于进行“休闲教育”,而哪个阶段更适宜于“拼时间换成绩”?按正常人的思维,较大的生理与心理压力,总该施加在承受能力较强的时期,事实呢?适得其反。

  新学期伊始,苏州大学为大一新生举办了一场题为“玩物不丧志——大学生休闲教育”的专题讲座。因为在校大学生的休闲时间,超过了常人。而且,他们的休闲现状不容乐观,暑假成了他们吃喝玩乐和睡懒觉的代名词,校园中的“月光族”和“负翁”也不断增多(9月21日《中国青年报》)。可就在大学生们被指导着如何休闲的时候,河南这个高考大省“从初中起靠拼时间换成绩”的现象,被认为“在全国普遍存在”。针对中学生们大多需要早晨五点起床,临近夜半才能休息的严峻现实,许多读者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声(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我向来主张不能让大学生太休闲。上课可以雇人应付点卯,考试可以请老师吃饭照顾分数,大学四年可以用不着借书证,暑假可以不看一页书,论文可以找枪手捉刀,在校还提倡创业赚钱,甚至于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玩得手抽筋”……于是有了令整个高等教育蒙羞的“本科教育高中化”。大学生在职场遭遇的冷落,其实也有大学生自我贬化的因素。你压根就不拥有大学生应该拥有的学识与能力,凭什么让人把你当大学生尊重?

  现在想想这些“休闲版”的大学生,似乎情有可原。既然幼儿都当小学过了,小学都当初中过了,初中都当高中过了,高中都当大学过了,好不容易进了大学,凭什么就不能把大学当作幼儿过?看看卡通,玩玩电游,睡睡懒觉,休闲休闲……这实在是对那“拼时间换成绩”的中小学生活的一种赎补。要是中小学生“拼时间换成绩”的困局无从破解,我甚至愿意改变主意,赞成不妨对大学生们进行一点“休闲教育”。因为年轻人的整个学生时代,总该保留一丝的轻松、一点的亮色。既然真正应该属于游戏的童年、少年时代,都被无情地剥夺了游戏;那么,在不该沉溺于游戏的青年时代,还他们一点游戏,体现的未尝不是人生的一点温情。

  其实,谁都知道,以违背规律的方式,来补偿对规律的违背,这并不是科学的态度。在义务教育阶段,跟“免费教育”、“公平教育”一样需要急迫实施的,恰恰应该是有益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休闲教育”。人生如果确实需要“拼时间换成绩”,那就到大学里去“拼”,去“换”吧;如果真的需要进行“休闲教育”,最有资格享受的,恰恰是现在最无缘于休闲的中小学生。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