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的天职决定了他们不应是最先快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9 红网

  从事快乐学研究长达25年的浙江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陈惠雄,从前年开始在其立项的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中开展了国民快乐指数调查。调查显示,浙江人的平均快乐指数是6.68,相比美国平均快乐指数7.2还有一定差距。以机关干部等等群体快乐指数为最高。(2006年9月25日《今日早报》)

  当然,领导干部也是人,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他们也需要快乐,但他们的整体快乐

指数高于一般的社会群体时,那么,就值得思索了。

  何谓“领导干部”呢?李瑞环同志曾经形象地阐述过:“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由是看来,当干部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啊。意味着要多工作、多付出、多辛苦;意味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也就是古人所说的那句话:“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一个有责任感的官员,要比一般人操更多的心,忧虑更多的问题。从个人私利角度说,他们要忧虑自己的乌纱、政绩,从更高的层次说,他们要忧虑国计、民生。连著名的巨贪成克杰都说:“看到广西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我就睡不着觉……”那么作为一个清廉、合格的领导干部,应该忧虑更多才是。一个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干部,当面临治下的重重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之时,恐怕是不容易快乐起来的。

  如果,当社会存在诸多问题需要他们解决,群众还有众多的忧虑需要领导干部排遣时,而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却“先天下之乐而乐”,那么,他们的工作是不是做得让群众满意,就叫人怀疑了。他们的快乐是怎样产生的呢?他们的快乐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呢?

  如果陈惠雄院长的调查确凿无疑的话,那么我们有理由怀疑,他们中的许多人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圣贤孟子曾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这是古训,也是警示,我们快乐指数最高的干部群体,也应该体味一下这句话的含意。

稿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