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老大”何以成了“反腐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20 红网

  2006年9月18日,山西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受贿案一审宣判,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依法以受贿罪判处侯伍杰有期徒刑11年。侯伍杰在山西政坛演绎的“带病升迁神话”,终于以他的落马而告终。值得玩味的是,侯伍杰落马的背后暴露出官场三大怪现状:边“带病升迁”边“反腐倡廉”;形成了某些地区“官场生物链”;黑社会、情妇、小偷成“反腐功臣”。(9月25日《法制周报》)

  确实,侯伍杰案是近年来查处的一个带标本性的腐败大案,潜存于官场的三大怪状在此案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而其不是因为群众的举报、纪检的监督,而是栽在一个“不讲义气”的黑老大手里,非常戏剧性的落马,从而揭开了山西腐败第一案的的黑幕,既引人眼球,又让人忧思。

  李满林、邵建伟、侯伍杰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三个毒瓜。一个敛财,一个寻求权力保护,共同的“爱好”,本来是水火不相融的红黑两道竟神奇地追逐在一起,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然这种“同床异梦”的“铁哥们”毕竟只是一种相互利用,而当他们在利益分配上出现失衡时,“生死同盟”便土崩瓦解了。当侯伍杰提升为省委副书记、邵建伟提升为临汾市公安局长后,黑老大李满林失去了强有力的保护伞落入法网。在黑老大苦苦等候侯的救援却杳无音信又被判为死刑时,他供出了隐蔽很深的保护伞。李也因此成了“反腐功臣”。

  隐匿官场、病入膏盲的腐败贪官,不但没有被有关职能部门“挖”出来,而且三次“染”上重病,不但三次化险为夷,且“重病升迁”,让人跌碎眼镜。难道是组织不知情?不,侯“染”病路人皆知,这只能说明有关职能部门的麻木和害怕,倘若不是“黑老大”为了立功赎罪,侯还要在官场上演出多少“神话”故事,无从知晓。

  显然,“黑老大”成另类“反腐功臣”,既是对不完善的反腐机制的嘲笑,更是对职能部门不作为的无形鞭笞。而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另类“功臣”已屡见不鲜。贵州省长顺县原政协副主席胡方瑜被小偷“偷”了出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科技局原局长院保卫被民工拆屋“拆”了出来;湖南省香烟大王黄大康被一把大火“烧”了出来;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一跪“跪”了出来。如此种种,尽管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却反映出了反腐“天网”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

  “官做到我们这一级,也就没人能管了”。面对贪官的这种叫嚣,仅靠贪官的偶然暴露显然不行,制度上的完善才是根本。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