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诗歌并非“少数人”的玩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21 新京报

  最近,网友挖掘出了诗人赵丽华女士。对于网上的批评和恶搞,赵女士做了长文回应:“但如果大家仍说,这样的诗歌我们不买账,那就不买账好了,反正诗歌从来都是少数人的事业。人人皆诗倒不正常了。”可惜赵女士弄错了一点,诗歌并非是“少数人”的玩艺,并非注定为大众所不理解。

  纵然这世界上的人由于对美的感悟能力有不同,但是优秀的诗歌永远能打动人心。

  如果诗歌只能在小众的范围里获得认可,满足于其先锋性和实验性,那它和自慰其实并没有任何区别。

  诗歌在今天变成小众圈子里玩赏的东西,我觉得这不大对头。如果最后诗歌需要专门的审美技能和专业知识才能欣赏,我想它距离死亡就不太远了。

  这不是一个没有诗歌和诗人的年代,在任何年代里都应该有诗歌和诗人存在,就像古人的街头永远会有先知手持木杖突然出现一样。只是这个时代里,诗人们忙于在自己的诗歌里填充各种“先进的西方艺术理论”,所以这种诗读不下去,而且望之深鼻高目不似中文,还不如汪国真呢。

  □和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