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尾:要拿回“船政文化”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22 东南快报

  “这几天我都在关注《东南快报》有关三坊七巷遭人抢注的报道。”昨日,福州鼓楼区旅游局局长董健得知记者采访来意后说:“我个人认为三坊七巷若遭抢注,对这一品牌的未来推广是非常不利的。若可能的话,应提出异议,争取拿回这个商标。”

  得知乌山的商标遭人抢注后,负责乌山风景区的鼓楼园林局有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将会及时向领导汇报。

  同时,被誉为“马江辞海”、84岁高龄的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顾问陈道章先生也给马尾区政府副区长林矗通电话,告知“船政文化”商标被抢注一事。林矗副区长表示,要马上进行交涉,力争将商标夺回来。

  

马尾:要拿回“船政文化”商标

  鼓楼:

  已申请“三坊七巷”29类商标

  鼓楼区旅游局局长董健告诉记者,前几年,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申请三坊七巷旅游服务类商标获得成功后,鼓楼区政府就非常重视三坊七巷的商标问题,还专门召开多次会议。

  2004年12月,鼓楼区政府以鼓楼区旅游局的名义,针对当时其他公司或个人已注册和初审公告的“三坊七巷”商标,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争议和异议,同时,申请注册“三坊七巷”29类商标。国家商标局已正式受理鼓楼区政府的异议事宜。

  据介绍,已申请的这29大类商标,涵盖工艺、纪念品类别,食品、饮料五大类别,以及“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的类别,建筑、工业类别以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类别。

  “根据‘申请在先’原则,今后若抢注鼓楼区已申请商标类别,基本不可能了。”董健表示,如果“三坊七巷”商标申请注册成功,就意味着今后任何企业或个人都无权私自使用“三坊七巷”商标,政府将根据资质授权给信誉较好或知名度较高的商家或企业使用该商标,不过政府仍拥有商标的所有权。

  记者获悉,目前政府关于三坊七巷的商标注册尚未在港澳台等地启动。

  马尾:

  力争夺回“船政文化”商标

  “你们报道的消息非常重要。”昨日,被誉为“马江辞海”、84岁高龄的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顾问陈道章老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已经跟分管副区长林矗通了电话,他非常重视此事。”

  陈老离休前是马尾区政协副主席,他还是国内有名的船政研究专家和船政文物古迹鉴定专家。

  昨日他告诉记者,他还特意向马尾造船公司、船政文化研究会等有关负责人致电告知有关商标被抢注的事宜,并希望引起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船政文化是福州人民的一个品牌,若被人抢注了商标,这是让我们无法接受的。”

  “现在我们正在做申报船政文化商标的事宜,经过你们提醒,觉得这件事情更是刻不容缓。”马尾区政府副区长林矗得知“船政文化”在香港被抢注后说,他们马上就会进行交涉,力争将商标夺回来。

  林矗说:“福州人都知道罗星塔牌味精,而罗星塔是船政文化中的一部分,但是其商标早在文革前就被人注册了,而后罗星塔就成为了味精的商标,现在想要都要不回来,这也是船政文化中的一种损失。历史传承下来的东西,个人是不能占有的,现在我们如果不及时注册,将来会更加被动。”

□本报记者 容月玲 谢永隆/文 陆乙鑫/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