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3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滨州产钻石DA40型飞机在大高航空城腾空而起。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奥地利技术人员在大高航空城组装飞机。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2005年10月3日,滨奥公司首架钻石DA40型飞机下线。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机型优雅,线条流畅。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首届61名新生在上课。
滨州飞起“钻石星”(目击)
中美合作山东国际飞行学校项目签约。“钻石之星” 固定翼小型飞机是由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制造的知名品牌。如今,这款原本从阿尔卑斯山谷升起、翱翔在世界各地小型飞机市场的“空中小跑车”,从地处渤海湾畔的山东滨州上空升起,又随奥地利母公司一同角逐世界小型飞机市场。

  这款“钻石之星”DA40飞机是由山东滨州大高通用航空城有限公司和奥地利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合资的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2005年10月3日,第一架DA40型飞机在大高航空城下线,填补了我国通用航空2—4座固定翼飞行器制造的空白,也结束了山东无飞机制造业的历史。

  滨州的经济基础和实力都排不到山东省的前列,他们为什么要上这个项目?飞机造出来后有市场吗?带着这些疑惑,记者采访了滨州市市长助理、大高航空城党委书记李松林博士。

  李松林介绍说,目前世界上有小型私人飞机约36万架,其中美国占有22万架,巴西有2万架,泰国有8000架,而我国目前只有580多架。显然,中国小型飞机市场的前景广阔。大高生产的这款飞机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制造,具有油耗小、起飞距离短、安全性能好等优点,目前售价约合人民币200万元,与目前中国相关人群的消费能力比较接近。在目前中国小型飞机市场尚未开启之前,大高的飞机主要销往欧洲市场。

  据李博士介绍,滨州选择飞机制造作为支柱产业的原因,一是大高所处的沾化县是黄河冲积平原,大部分为碱性土地,但天空优美,全年日照时间长,特别是在以大高机场为中心的百公里空域范围内没有民航航线,堪称一片“净空”;二是环渤海经济圈正在不断崛起。今年7月,欧洲空中客车总装线项目宣布落户天津滨海新区,这样,在相距不到150公里的渤海湾,滨州大规模的轻型飞机生产线与天津的世界最大A320空客总装线一起,构成了环渤海经济圈一个显著的产业特色。三是飞机制造既是高科技项目又是终端产品,有着其他产业所无法比拟的产业链。

  据悉,滨奥飞机已被列为山东省重点支持发展项目。按照合作计划,大高航空城第一年要达到年产150架的规模,第二年起形成年产500架的能力。9月14日,记者到达滨州,正赶上滨州学院新成立的飞行学院揭牌,下午又逢美国国际飞行学院与大高航空城合建山东国际飞行学校项目签字仪式。这家航校将全部采用钻石飞机作为训练飞机。看来,连国际老牌的飞行培训机构也看好滨州的大高航空城。

屠知力 田军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