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中华文化映“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42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9月25日电 特写:中华文化映“彩虹”

  记者 张崇防 程志良 陈铭

  台下,8名黑人旗手高举印有八卦图案的彩旗不停地变换队形;台上,一黑一白两名武术爱好者正全神贯注地演绎着中国功夫的一招一式。而在观众席上,一张张不同肤色的面

孔正凝神静气地欣赏他们精彩的表演。

  这是24日在约翰内斯堡老唐人街上令人喝彩的一幕。在这里,上千名华人和当地人欢聚一起同庆中华文化节。

  9月24日是南非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节”。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在举行各种各样的欢庆活动,其间既有当地风情展示,也有舞蹈和音乐演出。在南非已有近百年根基的中华文化也不失时机地展示自身的魅力。

  这次活动由杜省中华公会举办。这是当地华人首次在南非传统文化节期间举办活动,标志着中华文化正在融入南非的“彩虹”文化。据该公会主席陆丽燕女士介绍,举办这次活动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文化,同时以此为契机学习其他民族的文化,让南非的“彩虹文化”更加绚丽夺目。

  南非不仅有白人和黑人,还有华人、混血人、印度人,他们形象地把自己的国家称为“彩虹之国”。中华文化伴随着华人的到来在此扎根。1905年,中国向约翰内斯堡派驻了第一位总领事。建于1918年的坡埠梅县商会1945年在这里热烈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开普敦华人于1940年成立了华人海员公会。中华文化在传至南非的近一个世纪里,与当地文化碰撞、交流、融合,日渐成为“彩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老唐人街是中华文化最先彰显影响的地方。在不到200米的街面上,商家最多时达30多家,包括瑞兴行、顺德家具等一些老字号。后由于种种原因,商家纷纷迁离此地,到位于西罗町大街的新唐人街落脚。但今天的节日,让这里重现了它昔日的一派繁荣景象。

  在这次活动的现场,正对舞台搭着一个大凉棚,里面摆满了桌椅。当地华人扶老携幼地赶来,旧朋新知济济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文化节日。12家中华美食摊位现场烹制各种中华传统美食,如水煎包、炒面、炸春卷、炸鱿鱼、炸豆腐以及台湾的珍珠奶茶等等,吸引了不同肤色的人驻足,他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演出。

  当地时间正午12点钟,随着一阵鞭炮的脆响,两名华人青年开始表演中国传统的双人狮舞,把节日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记者站好一个位置正要抓拍镜头,身后一位黑人观众急不可耐地让记者走开。记者对其抱歉一笑,他也觉得有些失礼,解释道:“我只是不想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细节。”

  一位白人女士在一点心摊前摆好姿势要记者给她拍照。“我太喜欢这些美食了,你能给我拍张照片吗?”记者欣然答应。据她介绍,她叫亚尼内·伯克,在当地一家电视台工作,因喜欢中华文化,家中摆放了很多中国物件。

  “中华文化已经走入我的生活,我明年还要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她对记者说:“随着更多中国人和中国公司来南非,中华文化在南非的影响会进一步增大,会走入更多当地人的生活。”

  此时,舞台上一位黑人武师又在表演中国功夫。他叫弗朗西斯·穆塔基,53岁,习武已近30年,目前经营着一家中国武术馆,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功夫大师”。

  “中华武术传至这里的黑人和白人青年,这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的最好证明。”陆丽燕说:“光大中华文化需要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吸引当地人参加,中华文化将把‘彩虹’文化映照地更加绚丽多姿。”(完)

  

特写:中华文化映“彩虹”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