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信社要坚持服务“三农”(关注农信社改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49 人民网-华南新闻

  

农信社要坚持服务“三农”(关注农信社改革发展)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接受采访去年的9月28日,广西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抢抓机遇,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在该社迎来周岁庆典前夕,记者专访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

  农信社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农信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今后的改革发展打下了基础。”郭声琨首先肯定广西区农信社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至今年8月末,全区农信社存款余额63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07亿元,累计发放“三农”贷款172亿元,同比多发放贷款29亿元,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他说,在广西,农业仍是基础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扎实,而农村发展的多层次性、经济发展资金的普遍短缺、农村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结构的改善,决定了广大农村对信贷资金需求的增旺。今年,银监会提出用5至10年时间把农信社改造成符合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要求的社区性商业银行,这为农村合作金融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对此,郭声琨认为,只要广西农信社紧紧抓住当前的良好机遇,继续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加大金融创新和优化服务的力度,积极有效地支持新农村建设,不断拓展业务空间,农信社就能乘势而起,实现既定的改革发展目标。

  要在建设新农村中大展宏图

  郭声琨说,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在大力推进,给农信社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环境,农信社同样大有用武之地。”郭声琨说,“十一五”期间,广西要壮大县域经济主体,大力扶持发展县域中小企业,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发展劳务经济。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这些方面,农信社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我们强调服务‘三农’,最终落脚点应该落在农村经济、县域经济,要有支持‘大三农’的经营理念。”郭声琨强调,在服务“三农”中,要积极拓宽信贷领域,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从支持传统单一的农业向多元化的农村经济转变,突出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从支持分散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突出支持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从注重支持农业增产向农业增效转变,突出支持农民增收;从单一的信贷支持向全方位服务转变,突出发展农民需要的中间业务。

  加快改革发展向农村商业银行迈进

  对于农信社确定的奋斗目标,郭声琨表示赞同。他指出,农信社要向现代金融企业过渡,有不少工作要做。例如,做好贷款风险分类工作,与国内外金融业接轨;加强内部管理,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抓好存贷款业务协调发展,提高经营效益;清收不良贷款,减轻经营包袱;努力创造条件,实现票据兑付,等等,都需要农信社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农信社的改革发展,事关全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大局,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支持农信社的改革与发展,发挥好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力量,帮助农信社清收不良贷款,特别是党政干部欠款;要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打造‘诚信广西’,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要尽快建立起风险防范、保障和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农村金融秩序的稳定。”郭声琨的一番话语,言词中肯。

  “政府要帮助农信社置换不良资产,提高农信社的资本充足率等,使其尽快达到农商行的准入条件。近期,在政府的支持下,财政、建设、国土、地税等部门在解决、完善农信社土地和房产权属、减免税费等问题上给予了必要的支持。通过完善土地、房产权属,农信社的资本充足率将会大大提高,达到农商行的主要准入条件之一。”但郭声琨指出:“这些举措,都是农信社加快改革的外部推动力,是‘外力’。改革最重要的还在于农信社自身的内部嬗变,在于农信社有无足够的‘内力’。”

  广西区联社已确定改革思路和目标:在2007年底前将全区资产质量好、管理水平高、盈利能力强而基本符合条件的一半左右的县级联社先组建成农村合作银行, 争取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改制工作。这足以说明广西农信社强化“内力”、苦练“内功”的决心和信心。

庞革平 徐幼华 严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