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多举措筹资建设乡村公路(广西重大项目建设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4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南宁9月25日电今天上午,广西召开全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动员大会,决定采取“中央扶持一点、自治区配套一点、地方各级政府筹措一点、社会出资一点、农民工投劳一点”的“五个一点”办法,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动员大会指出,今后除自治区交通厅继续每年从公路建设基金中安排出部分资金作为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外,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也将通过年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自治

区本级路网和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的新增贷款贴息;并统筹考虑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建设资金,将建设干线公路缴纳的营业税及收费公路营业税,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要保证国家和自治区扶贫资金18%以上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将公路交通规费缴纳的防洪保安费的50%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同时,市、县地方财政每年要在一般预算增量收入中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积极研究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农村公路建设筹资体制,鼓励社会集资、企业赞助、个人捐款等方式,切实形成政府投资为主、农村社区为辅、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渠道筹资机制,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渠道。

  据了解,目前广西全区仍有247个乡镇没有通油路,154个乡镇没有通等级公路,1262个行政村没有通公路,农村公路中四级和等外路占将近九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年初,广西明确年内要开工建设农村三、四级公路4250公里,建成903公里通乡油路,新增53个乡镇通油路或水泥路;建成1071公里通村公路,新增200个行政村通公路。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农村公路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109%。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的投资。这期间,广西计划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并按照“路、站、运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使全区约70%的乡镇拥有客运站,农村公路渡口通行条件明显改善。

  (庞革平古雅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