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视人民为父母 把驻地当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49 人民网-华南新闻

  虽然没有一线部队的轰轰烈烈和惊心动魄,坚守着和平年代的一份平淡和朴实,然而,广州海警训练基地仍然连续5年被广东省评为“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标兵单位”和“拥政爱民标兵单位”

  到过广州海警训练基地的人,一定会记得在通往营区深处的路上,悬挂着十二个醒目的大字:“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这十二个大字从9年前基地创建以来就光荣地

驻守在了这里,激励着基地官兵在“故乡”这片热土上,用无悔青春谱写了一首首爱民心曲。

  警民携手打造平安社区

  基地驻守在广州市黄埔区南岗镇,此处乃广州、东莞、增城三市交会处,治安形势异常严峻。今年2月份以来,基地与黄埔区公安分局先后开展了“东剑”、“剑锋”等联合行动,共出动警力上百人次。

  为了驻地的长治久安,基地主动与当地合作建立了军警民治安联防长效机制,每天派出20多名官兵上街执勤。一时间,驻地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身着橄榄绿的基地官兵。这一招果然有效,很快,南岗的发案率就出现大幅度下降。群众们感慨地说,一看到那身军装,心里就踏实多了。

  驻地的治安是好了很多,可执勤的官兵们憔悴了不少。没有人知道,他们除了执勤,还要参加紧张忙碌的军事训练和专业学习。官兵们往往从早上6点钟一睁眼,便一直忙到晚上将近10点钟,中午也没有休息,有时甚至到了晚上9点钟,还站在大街上替行人守护平安。对此,基地主任韩守云动情地说:“谁家的孩子父母不心疼啊?可咱是当兵的,当兵的就必须得这样。”

  情注“故乡”铸就爱民之心

  “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基地官兵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到春节,当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时,官兵们却比平时更加忙碌,今年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官兵们就开始忙着清扫街道,慰问孤寡老人……前后出动警力达500多人次。而让官兵们感到欣慰的是,这身军装给群众带来了温暖,带来了节日的喜庆。

  今年4月份,基地组织了一次无偿献血,500多名官兵争先恐后,踊跃参加,半天时间就献血10万多毫升,最后,装满鲜血的采血袋堆成了一座小山。基地自组建以来,每年都组织官兵参加无偿献血,累积起来已经有几十万毫升了。特别是2004年5月,在广州市中心血库临床用血告急的情况下,基地394名官兵无偿献血78800cc,极大缓解了广州市中心血库用血紧张的局面。

  发挥优势参与国防教育

  基地属于训练单位,在为边防部队培训输送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还承担起多所大、中、小学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国防教育任务。仅今年以来,就为广州市11所学校及数家企事业单位共6000多人开展了国防教育。

  今年7月中旬,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想要组织40名学童来基地军训,基地领导获悉后,决定免除40名学童的所有军训费用,还针对参训人员全部是孤儿,且年龄相差悬殊的特殊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军训方案,以确保训练效果。看到基地官兵如此热情、细心,广州市民政局的领导感动了。

  多年来,基地已先后为广州市黄埔区、萝岗区各大、中、小学校2万多名学生开展了军训和国防教育,并承担了数百次广州市、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000多人开展的“军事日”活动,成为广州市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这就是边防警察,这就是基地官兵,他们用一腔热血筑就了牢不可摧的警民情谊,用实际行动丰富了爱民固边的深刻内涵。当面对着“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这十二个大字的时候,他们问心无愧!

曾宇峰 雷彦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