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少说一句话多花三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56 重庆晚报

  本报讯“我在婆婆家突然病危,立即送往医院,其间根本没时间回家拿医保卡。出院时,6000多元医药费本应由医保卡支付一部分,却因我入院时没刷卡和少说了一句‘我已参保’的话而全部成了自费,这可怎么办?”昨日,按时缴纳了医保费、却没享受优惠政策的重庆摩尔通信有限公司袁女士向本报求助。

  袁告诉记者,今年7月28日,她在婆婆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后肚子剧烈疼痛而倒地

。家人立即将她送往西南医院,诊断为宫外孕,随时可能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家人来不及回家拿医保卡,只好先垫钱住院。8月1日出院后,袁想到参加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于是拿着医保卡和6000多元医药发票,找到高新区社保局医保科报账,不料遭拒绝,理由很简单:不符合“看病必须刷卡”的规定。工作人员告诉袁女士,按规定,袁可以享受50%左右的报账,但因其看病时没刷医保卡,也没讲明自己已参保的身份,所以被医院列为自费患者,现只能由自己埋单。

  “虽然我看病没刷卡违反了规定——那是处于病危之中,但我出院后作了情况说明,也拿出了有效的医保卡,医保部门就应该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特事特办,保障我的合法权益,怎能让我全部自费?”

  袁已出院月余,前后多次找到医院、医保部门协调此事,得到的都是“不能报账”的答复。

  据了解,《重庆市市级统筹医疗保险卡使用须知》明文规定,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和定点药店购药结算时必须刷卡。“但是,医保卡不可能每天带在身上,一旦突发急诊,岂不都得先回家拿卡,否则统统得自己掏腰包?”袁不解。

  对此,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大定点医院都在醒目的位置贴出“友情提示”,提醒患者在就医时刷医保卡。这样才可将医药费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核算,结算时由统筹基金支付一部分。对于没带医保卡的急诊病人,在看病时一定要讲明“我参加了医保”,让医院将你与自费者划开,并在第二天及时到医院补刷卡,医院可以将患者前日发生的费用退出,刷卡入网重新录入费用,为患者挽回损失。但是,如果病人出院后才补齐医保手续是不行的,因为费用已经产生就不可能作改变。

  不过,袁女士仍质疑:在就医过程中,医院没有问她是否有医保卡,医保卡上也没有咨询电话,如此才使得她的利益蒙受了损失。

  记者胡兰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