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县牌被禁 市区牌烫手 福州摩托车出租生意 悄然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0 东南快报

  八县牌要彻底退出福州了,在福州市区摩托车上牌难的今天,部分福州市民出行要用什么代步工具成了热点问题。

  令人想不到的是,陈老板逮住了这个商机,想起了在福州首个推出租市区牌摩托车这个行业。陈说,他的这个想法源于他对市场需求的嗅觉和把握。

  陈老板这生意做得还挺红火,他干脆放弃了修理的老本行,专职做起了摩托车租赁。不过警方提醒市民,上路行驶的摩托车都必须两证齐全,在租用摩托车时千万别忘了向经营者索要行驶证。

  

八县牌被禁市区牌烫手

  跑业务的林先生交了4000元押金,签了份合同,就租了辆摩托车

  林先生在福州一家影楼跑婚纱摄影业务,基本工资几百元,其余都靠业务提成。他上班大部分时间在外面跑,可最近路面上套牌、假牌、八县牌摩托车查得紧,这可让他出门犯了难。

  林先生也想过坐公交车,可效率实在太低,宝贵时间都耗在路上了,一个月下来跑不了几单业务;骑电动车吧,去趟仓山恐怕中途就得推着回来,打的又太不划算。

  前两天,当他得知福州有一家摩托车租赁店时,立马带上驾驶证、身份证,花550元租了一辆五羊本田125摩托车,之后交了4000元押金,还签了份合同,领着车安心地去跑业务了。

  老板称,租车都做熟人生意,不熟的要有本地身份证或有本地人作担保

  昨日,记者来到晋安区亚太汽配市场这家摩托车租赁店,只见店门口赫然写着“摩托车租赁”这几个字。

  记者以租赁者的身份表示想租辆摩托车用于上下班。

  陈老板先是瞅了记者一眼,然后问:“你有驾驶证吗?”

  记者摇摇头说没有。

  “没驾驶证我们不租的,到时被抓了,车还要被扣。”随后陈老板说暂时没车,基本都租出去了,要记者过两天再来看。

  记者马上转变口气说,自己确实没有驾驶证,但有个朋友有,因为家离上班地方很远,也很想租辆摩托车,想问问行情。

  陈老板忽然转变态度说,车倒是还剩两辆,一辆每月550元,还有一种蓝牌的摩托车要便宜些,但是不能载人的,一辆每月350元。

  陈老板边说边把记者往修理店后面的小区带,他介绍说,黄牌摩托车最贵,这个是可以载人的,550元一个月;蓝牌单人轻骑摩托车稍便宜一些,350元一个月;第三种也是蓝牌的,但比轻骑车身要大一些,租金是一个月450元。

  “怎么这么贵?”记者问到。

  “这还贵?我投入的成本高,风险也大啊。”陈老板说,他手上大概有15辆摩托车,投资了15万多元,他举例说,一块“投标牌”就要花上18000元,一块“永久牌”要14000元,最便宜的十年牌也要7000元。再说,车辆坏了也算自己的,都是免费维修。万一碰上个“溜车”的,就亏大了,车一开跑押金才4000元左右,可随随便便一辆摩托车包括牌照都得上万元。

  因此陈老板在租车的时候都要熟人介绍,不熟的要有本地身份证,没有本地身份证的外地人也要找个本地人作担保。

  陈老板说,庆幸的是目前还没遇上专门来“溜车”的,即使遇上了他也有办法追回来,不过很麻烦就是了。

  40%摩托车租给“摩的”营运者,50%租给跑业务的

  据陈老板介绍,来他这租车的大约有三类人:一类是做“摩的”营运生意的,大概占40%;一类是上班族,多半是跑业务的,就像上述林先生那样,大概占了50%;另一类则是外出游玩,这种租车一般是短期的。

  出租的摩托车,有没有可能是违章没处理的?

  对这个疑问,陈老板说,他会24小时定时上网查看,看到有违章的会督促客户及时去处理,不去处理的,他就会从押金里扣除。

  那么,出租的摩托车有没有可能是嫌疑车辆?

  陈老板拍着胸脯说:“我们买车的时候都去车管所查过了,租赁时也会把行驶证给顾客,顾客要是不放心,还可以自己去车管所核查。”

  陈老板随后表示,最后出租的时候,双方还要签份合同,出租方保证车是正规车,有行驶证,有正规的手续,承租方在交通违法后,要自行承担处罚,车在租赁期间丢失也需承租方自行负责。

  老板称,不少市民有租车的需求,特别是套牌、假牌和八县牌摩托车抓得紧后,需求更大了

  据陈老板介绍,他以前是开机动车修理店的,但随着开店的人越来越多,竞争大了,后来这个行业不太赚钱,才转行做起摩托车租赁生意的。

  他偷偷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利润起码是以前的两三倍,倒是修理的本行变成“租后服务”了,摩托车租出去后,油费和配件费由顾客出,维修费是全免的。

  说起出租摩托车这个想法,还是源于一个偶然。

  之前有些老板将车给底下的小弟跑业务用,有时候一个月的修理费就要上千元,陈老板想起了承包维修的业务,这样这些老板就省去了很多不该修的费用。

  但陈老板逐渐发现,包下来后对方拼命使用,包配件费自己又亏了,所以他干脆想到了出租摩托车。刚开始,手上的车才两三辆,后来他发现,其实这样的市场还很大,不少市民有租车的需求,特别是套牌、假牌和八县牌摩托车抓得紧后,业务量更是节节攀升。

  因此他大胆地看准市场扩大投资,一下购进了15辆市区牌摩托车。

  如今,这15辆车,每月基本只剩下两三辆,其他都在外头跑。

  陈老板超范围经营,得去办理增加经营范围的相关手续

  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对上路行驶的摩托车要检查两证:行驶证和驾驶证,两证必须齐全。顾客在租用摩托车时别忘了向经营者索要行驶证。

  据福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陈老板注册的个体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机动车维修,而现在还同时经营摩托车租赁,这属于超范围经营,按规定陈老板需要去办理增加经营范围的相关手续。但目前,这类新兴行业还没有被明确介定属于何种经营类别,只要不违法经营,工商部门一般会采取人性化的方式执法。

□ 本报记者 王占艳/文 毛朝青/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