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哭穷”何以遭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13 新晚报

  李劭强

  4786元!《实话实说》前主持人、北大副教授阿忆在网上公布工资单引起极大反响,阿忆称如果不“走穴”就活不下去。北大副教授孔庆东力挺阿忆,称这绝非“哭穷”,只是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事情真相。两位北大副教授的“哭穷”,在网上受到了炮轰。

  按说,人家并非大富大贵的北大副教授们发发牢骚、诉诉苦,也是一种“小富不安”的正常表现,何至于引起网民们炮轰呢?究竟是北大的副教授们身在“富”中不知福,还是网民们念及民生之艰苦,激动之下误伤了正常的言论表达?

  或许,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都有。但在我看来,根源更在于角色期待的对立———副教授对自身角色的期待与公众对他们的角色期待产生了分歧。

  北大副教授们的角色期待是:我是北大的副教授,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社会精英,那么我在社会中就应该获得与我的能力相匹配的经济收入。否则,就是知识与财富的“倒挂”。

  而普通公众对教授、副教授的角色期待是:你们是有着七情六欲的人不假,但你们更是守护社会良心的公共知识分子。而且,4786元比之社会平均水平已经不低了,更何况你们获得其他收入的机会还很多。所以,你们更应该承受、承担,而不应动辄像普通人那样抱怨。

  正是这两种充满着对立的角色期待,造成了北大教授“哭穷”遭炮轰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