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内疚,还有一点怨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父子之间

  ■关于交流

  父亲:他不怎么说学习计算机很吃力这事,也不怎么回家,回来也不愿说话。我觉得他心里不好过,但他一直老实,不爱说话,从小到大没让我操过心,所以我也没多担心,

以为大学还能毕不了业吗。

  儿子:我上高中的时候,特别羡慕我的同学,他们的父母只有四五十岁,和孩子处起来就像哥们,可我的父亲岁数很大,再加上性格的关系,我们基本上不说话。再说家里穷,没有电话,刚开始我还写信,后来懒散了,也就懒得写了。

  ■关于报考

  父亲:我知道他物理学得好,但人人都说物理是冷门,将来找工作困难。当时他说过想学物理,但他那时候不懂,大家都说这个好,我就让他报了。

  儿子:当时我提出来想报物理系,很多亲戚都反对,爸爸也这么说,他们说学物理出来只能当老师,可我喜欢的是研究,对当老师没兴趣。我也曾犹豫过……但情况很复杂,高考时家里一直瞒着我,直到考完我才知道我妈妈得的是癌症,当时我妈也说:就报这个吧,我就答应了。

  老人指着家里的老照片说:“这是儿子上高中时的照片,那时候人家见面就说,你有一个聪明儿子”。张洪波摄

  如今邓理(化名)跟着新同学已经上了半个多月课了,2006年9月,记者在省城某高校的校园内见到了郁郁寡欢的邓理,他非常瘦,沉默寡言,尤其是在提到父亲的时候,邓理半天不吭一声,只有谈到“物理”这个词时,他的眼睛才会发亮,话也多了好几倍。

  “高中时,我以为将来会成为物理学家”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你父亲说,你喜欢学物理?

  邓理(以下简称理):是,我对物理特别感兴趣,我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高中,还有以前的时候,我就喜欢物理,不用特别努力,就能学得很好。

  记:为什么?很多人都说物理枯燥难学。

  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人类进步,靠的是科技,没有最基础学科的提升,人类就不会进步,光靠写一手好文章没用,我觉得物理很有用,很有意义。

  记:看来你对文科一点不感兴趣。

  理:只要是死记硬背的东西,我都不喜欢,以前上政治课,老师画出重点来,别人10分钟就背过了,我要背上45分钟,还常常背错。

  记:学物理的时候呢?

  理(眼睛发亮):上高中时,每逢物理考试,我40多分钟就能答完试卷,有一次我偷偷看了看同桌,他才做到填空题,而他的成绩在班里能排到前十几名。还有,我上高三时,语文和英语一塌糊涂,语文最好的一次考到全班倒数第八,一般都是倒数第二三名,但我的总成绩在班里仍然排第一,偶尔第二。

  记:那时候,你想过将来会从事物理研究吗?

  理:是,上高中时,我还以为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如果当时考虑清楚,我会坚持选物理”

  记:你既然喜欢物理,为什么选择了计算机系呢?

  理:当时我提出来想报物理系,很多亲戚都反对,说报这个不行,将来出来工作难找,爸爸也这么说。他们说学物理出来只能当老师,可我喜欢的是研究,对当老师没兴趣,我觉得当一个中学老师没前途,因为教的都是中学物理,对自己没有提升。

  记:谁说学物理只能当老师,这是偏见。

  理:我当时考虑得的确很肤浅,我考的分数很高,就觉得报物理有点亏,而计算机系要的分数高,不太亏。就像一百元钱能买很多东西,干吗非要买十几元钱的呢?

  记:就这样,你同意了报考计算机?

  理:我曾犹豫过……但情况很复杂,高考时家里一直瞒着我,直到考完我才知道我妈妈得的是癌症,就在我考上大学那一年,她过世了,当时我妈也说:就报这个吧。我就答应了。

  记:上中学时,你应该也接触过计算机,那时候不知道你对这个没兴趣吗?

  理:那时候对计算机不了解,中学只学过最基础的知识,但读计算机系最重要的是学会编程序。

  记:如果当时知道自己不喜欢计算机,还会报吗?

  理:如果当时考虑清楚,我会坚持选物理。

  “四年过得很快,因为整天稀里糊涂”

  记: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度日如年?

  理:不,四年过得很快,因为整天过得稀里糊涂。

  记: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过这种稀里糊涂的日子的?

  理:大一,那时候我就后悔了,我一看计算机完全不感兴趣,很不爽。大一第一学期我还上课,第二学期就开始逃课,偶尔上次课,也听不懂。

  记:感觉计算机特别难学?

  理:说句实话,计算机难不难我还不是太清楚,因为我根本没正经学过,只有个大体了解,感觉挺枯燥。

  记:稀里糊涂的时候,没想过自己这样可能毕不了业吗?

  理:可能我这人比较晚熟,大一、大二时就像个小孩子,没想过这些问题,大三开始想这些事,但已经晚了,我落下的学分太多了,重修需要花钱,我连学都不想学,还花这个钱干什么。

  记:其实当你知道可能不能毕业时赶紧补课,也许还能挽救。

  理:我知道,但没办法,落下这么多,补也补不完,干脆破罐子破摔好了。

  记:你父亲说,你很迷电脑游戏?

  理:我也不是很迷游戏,只是整天不想学习,总得找一种寄托吧。我从不玩网络游戏,只玩单机游戏,对战啊、单挑啊,消磨时间,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记:电脑游戏能给你安慰?

  理:还是很空虚,不光是我,很多同学都有这种感觉。有的同学平时也不怎么学,考试前突击,我也想过这样做,但觉得这样考来的东西没什么用,这还是人的问题。

  记:既然你不喜欢计算机,为什么不调到物理系呢?

  理:可能调系的事老师在课堂上说过,但我整天不上课,对学校制度不了解。

  记:可以问问同学。

  理:没人关心这种事情,计算机系分数高,谁会想转到物理系?我问过同学,他们听了就当没听到。

  记:那你为什么要对父亲说学校里根本没有物理系?

  理:我喜欢学的是理论物理,这个科目在北大清华有,在我们学校没有,我和他说没有物理系的意思是没有理论物理系。

  记:四年就这么过来了?

  理:有些事情想晚了,还不如不想,这样心里还能好过点,就算是自欺欺人吧。大一、大二、大三很快就过来了,大四没有那么快,不过一切已经晚了。

  “如果将来只剩下我自己,我会重新回到物理实验室”

  记:现在还后悔四年前的那次选择吗?

  理:这是用教训买来的经验,其实报考哪所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搞清楚自己爱好什么。

  记:你这四年过得不痛快,为什么不把这些想法同父亲谈一谈呢?

  理:这可能因人而异吧。我上高中的时候,特别羡慕我的同学,他们的父母只有四五十岁,和孩子处起来就像哥们,我很奇怪,也很羡慕,那种感觉没法形容。可我的父亲岁数很大,跟我的年龄差距也大,再加上性格的关系,我们基本上不说话。再说家里穷,没有电话,刚开始我还写信,后来懒散了,也就懒得写了。

  记:你想过你父亲的感受吗?

  理(沉默了一会儿):感觉很复杂……很内疚,又有一点怨恨……

  记:这个暑假你没回家,他很挂记你,你去干什么了?

  理:我找了个地方看书。

  记:现在能看下去了?

  理:落下这么多学分,必须看下去,如果不看书,会更加感觉度日如年。

  记:对将来有什么打算?

  理:读书,挣学分,拿毕业证,找工作。

  记:有没有想过再重新学物理,你可以修双学位。

  理:我不可能再修了,家里经济紧张,我需要早赚钱,这才合理。我爸爸岁数大了,如果我现在不赶紧找工作赚钱,就可能没机会孝顺他了,不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还会有机会学物理。

  记:为了别人去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会不会很痛苦?

  理:为了别人学,即使学不下去,自己也不会太过分。

  记:什么时候有了这个想法的?

  理:忘了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不过我能肯定的是,以前没有现在这么强烈。

  记:还会再和物理打交道吗?

  理:如果将来就剩下我自己的话,我还会重新回到物理实验室,这就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早晚我还会实现它。


本报记者 张洪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