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天小心蚊子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冷暖适中的天气,市民觉得舒适了,可蚊子也活跃了起来,白天一不留神就会被叮咬,傍晚去公园或湖边散步,总能“收获”几个“包”,晚上睡觉蚊子还时常在耳边“哼歌”,不胜其扰。

  8月盛夏蚊子倒是不多,但近期天气凉爽了,蚊子却活跃起来。专家介绍,9月—10月是一年中蚊子的第二次高发期,而且秋后的蚊子比夏季更加厉害,应注意预防。

  为什么到了9月,蚊子反而猖獗起来了?每年蚊子有两次高发期,而这两次都不在盛夏酷暑之时。第一次是6月—7月,第二次就在9月—10月。和人一样,蚊子也怕热。它们最喜欢的温度是25℃—30℃,超过了35℃,蚊子就会夏蛰,这时路边水池、水库的水温不超过25℃,它们便在那里栖息、繁殖。因此8月盛夏,城市里基本上看不见蚊子,而到了9月,经过近1个月“养精蓄锐”的蚊子又开始活跃了。

  民谚说“秋后的蚊子叮死人”,立秋后蚊子开始繁衍后代,这时蚊子密度较大,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由于蚊子产卵需要大量营养,所以拼命吸血,这个时期也是蚊子传播疾病的高峰期。如果遇到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可能皮肤反应会更大,出现红肿现象。

  专家介绍,蚊子一般是成群活动的,防治蚊虫,市民应充分利用家中的纱门、纱窗,将蚊子拒之门外。同时,蚊子凭借气味寻找猎物,人呼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就能探测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会纠集而来。蚊子对汗液也十分敏感,一旦嗅到这些气味就会食欲大开。因此勤更衣、常洗澡,及时清除垃圾,能减少蚊虫的叮咬。

  本报记者胡永庆实习生荣玉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